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足无缘2018世界杯但留下希望 中国足球振兴仍需夯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7-09-06 11:07:23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6日电(王禹)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结束最后一轮争夺,中国队客场2:1逆转战胜卡塔尔队。但因积分劣势,遗憾无缘俄罗斯世界杯。

一场胜利,没能将中国足球再一次带入世界杯,但足以让国足将士们站着离开。12强赛,也并非国足终点,主教练里皮坦言,国足的目标是着眼于未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8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A组结束最后一轮争夺。中国队2:1战胜卡塔尔队,仍无缘2018俄罗斯世界杯。

带着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一线希望,国足来到多哈备战最后一轮比赛。然而面对十分严峻的晋级形势,国足主教练里皮赛前直言希望渺茫,队伍会不惜一切代价,放手一搏。

与卡塔尔的收官之战,国足的表现也没能像赛前预测的那样强势,比赛过程一波三折。中国男足在下半场先丢一球的情况下,凭借肖智和武磊的进球,反超比分,最终以一场胜利结束了世预赛的征程。

赛后,里皮对本场比赛球员们的表现表示满意:“有许多球员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级别的比赛,所以难免在场上显得紧张,不过面对卡塔尔主场这样的攻势下,球队依然能从客场带走胜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第73分钟,武磊中场斜传前场左路,姜至鹏强突下底,横传门前的肖智,后者插上倒地铲射,中国队将比分扳平。

最终,中国男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的战绩定格为3胜3平4负。因竞争对手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最后一轮均以平局收场,国足以1分的劣势,排名小组第五,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同样是阶段赛收官战,同时是面对卡塔尔,武磊时隔526天后终于再次在世预赛的赛场上取得进球。虽然比人们想象中来得晚了些,但他的进球一度让球迷看到希望。

相比武磊,队长郑智的世预赛之旅则更显悲凉。他已经连续4次冲击世界杯以失败告终。中卡之战,更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被主裁判出示红牌,落寞离场。赛后,37岁的郑智不可避免的被问到退役的问题。

虽然他表示暂时还没有计划。但当人们蓦然回首,时间已经成为国足老将们最大的敌人。中国男足15年冲击世界杯未果,与之相伴的不仅仅是球迷们的红色青春,更是诸如郑智、冯潇霆等众多老将几乎全部的职业生涯。

    郑智口中的不甘和冯潇霆的泪水也表达出了这一代国脚心中的遗憾。下一个四年,对于他们来说,更是遥不可及的未来。正如冯潇霆赛后所言:“不知道这是不是我最后一次,我希望能够再努力,下一届还有机会。”

虽然还有诸多遗憾,但国足冲击2018年世界杯的征程已告一段落,与此同时,中国足球的未来之路才刚刚开始。不可否认,现阶段的中国足球与世界,甚至是亚洲一流水平仍存在不小的差距,追赶之路漫漫。

但回顾国足整个世预赛表现时不难发现,目前中国男足队伍整体的精神面貌和技战术打法已经与比赛开始之初有了天壤之别。

尤其是在名帅里皮接手球队之后,国足从4场比赛仅积1分到6场比赛斩获11分。银狐带给中国男足的变化不仅仅是分数上的体现。国足在世预赛最后两场与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的比赛中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让球迷对中国男足的未来充满期待。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虽然在过去的几年,中国足球在青少年人才培养等方面进步显著,但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足球仍要继续夯实足球基础,重视国内联赛的发展,培养健康的足球文化,而不能为了追求一时一地的成绩,自毁前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备战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两轮的球队阵容中,主教练里皮招入了高准翼、邓涵文和何超等年轻小将,锻炼新人的意图不言而喻。其中来自中甲的U23小将邓涵文更是在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踢满全场。

感受大赛气氛,将更有利于年轻球员快速成长。主教练里皮也表示,队伍的目标是着眼于未来:“球队需要继续成长和进步的地方还有很多,我们希望一直不断进步,在下届亚洲杯上成为主角。”(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