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共享单车暂停投放:暂停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发布时间:2017-09-07 08:07:2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艾丹

继深圳、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投放之后,日前武汉市也对共享单车按下“暂停键”。

截至9月3日,5家企业在武汉扎堆投放共享单车近70万辆,远远超出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的城市负荷。共享单车从红得发紫到多个城市按下“暂停键”,也就短短半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带着互联网创新的光环进入公众视野,高歌猛进、遍地开花的同时,也对公共文明、社会治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无序投放甚至“泛滥成灾”,代替了共享单车便利出行的本质,这与共享单车的初衷已渐行渐远。从接受、引导,到暂停,既有社会对共享经济的包容与接纳,也有对它的审慎与思考。如何理性、科学地对待共享经济,从共享单车发展规范的路径中可见一斑。

在互联网时代,新事物的发展往往势如破竹,留给人们“反应”的时间并不多,尤其考验政府职能部门的应对水平。有数据显示,在某地级市,三个月之内共享单车从千辆扩张到6万辆,让当地措手不及。逐利是资本的本性,共享单车企业跑马圈地的速度,不会因为我们尚未建立有效的应对而减缓下来。共享单车企业普遍重投入、轻维护的粗放式经营模式,也只有在监管的倒逼之下才能进入精细化。不能等到问题严重了、矛盾突出了,监管才出手,更需要未雨绸缪,超前预判,掌握主动。咸宁引入共享单车40天,虽然数量暂未饱和,但有关部门担心“失控”,要求新进共享单车缓一缓,表示论证后再根据市场容量有序增设。从被动接招,转变成主动出招,是共享经济时代对社会治理提出的新考题。“暂停键”按下,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的发展到此为止。暂停是基于投放数量与城市消化能力之间的矛盾,是对过去一段时间无序发展的矫正。武汉将增加非机动车停放点,新建更多的非机动车道,推广电子围栏技术,让骑车更畅快,停车更有序,也为共享单车画出了健康发展的路线。停下脚步的休整,恰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暂停键”也是社会对共享单车、共享经济思考的新起点,面对新业态、新经济模式层出不穷,除了赞叹和追捧,也有必要保持客观理性、冷静睿智,不断提升应对新经济的能力水平,才能避免野蛮无序、乱象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