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闻分析:揭秘“复兴号”先进在哪?

发布时间:2017-09-21 16:46:52来源:新华网

9月19日,技术保障人员进入上海虹桥“复兴号”动车检修库进行相关作业。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韩家慧 曹滢)“复兴号”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国内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其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以及节能环保等性能有较大提升。“复兴号”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技术标准体系,涵盖了动车组基础通用、车体、走行装置、司机室布置及设备、牵引电气、制动及供风、列车网络标准、运用维修等10多个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中国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等技术标准,同时采用了一批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具有良好的兼容性能,在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其技术创新及成果主要体现在:

采用了先进的安全保障技术。 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能够对走行部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增设碰撞吸能装置,提高动车组被动防护能力。为适应中国地域广阔、环境复杂(-40℃~+40℃)、长距离、高强度运行的需求,按最高等级(设计寿命30年或1500万公里)考核动车组主要结构部件,整车进行60万公里运用考核(欧洲一般40万公里)。

优化了旅客界面。 车厢内实现了WiFi网络全覆盖,设置不间断的旅客用220V电源插座;空调系统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旅客需求提供不同的光线环境。采取减振降噪措施,改进洗漱设施,设置无障碍设施等,为旅客提供良好的乘坐体验。

建立了智能化感知系统。 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1500余项,全面监测列车运行状况,实时感知列车状态,包括安全性能、环境信息(如温度)等,并记录各部件运用工况,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列车出现异常时,可自动报警或预警,并能根据安全策略自动采取限速或停车措施。此外,还采用远程数据传输,可在地面实时获取车辆状态信息,提升地面同步监测、远程维护能力。

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 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350km/h速度级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有效减少了持续运行能量消耗。在车体断面增加、空间增大的情况下,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表现出良好的节能环保性能。

今年7月,“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复兴号”动车组具备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的能力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