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地图软件定位误差大 显示酒店在机场实际却在村里

发布时间:2017-09-23 18:40:49来源:西部网

地图软件定位误差大 显示酒店在机场实际却在村里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孙挺)近日有网友发帖称自己在西安咸阳机场遇到了一件“神奇”的事情,由于担心航班延误,自己通过某地图软件预订了机场T3航站楼里的一间酒店。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却被酒店工作人员带到了离机场10分钟车程的一个村子里,这位网友当时就傻了眼。为什么明明地图上显示在机场的酒店,实际上却在附近的村子里。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来到了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打开某地图软件的定位功能,可以看到当前位置显示为T3航站楼,点开搜索周边住宿,发现搜索结果显示出附近有很多酒店,其中有一些酒店的位置就在航站楼的里边。为了验证定位信息的准确性,记者又通过其他几种地图软件进行再次定位搜索,发现结果都相差无几。

随后,记者在其中一款地图软件上选取了几家酒店前去寻找,结果都没有找到。接着记者以住宿的名义联系了其中的一家酒店。在记者表示找不到地方的情况下,对方表示马上派人来接。

记者:“现在还有房子没?”

酒店工作人员:“有。”

记者:“我找不到地方,能找个人接一下我吗?”

酒店工作人员:“你现在在哪?”

记者:“我在T3航站楼停车场的出口。”

酒店工作人员:“那你等一下,我马上过来。”

一段时间后,记者坐上了酒店派来的车。一到车上,工作人员就开始向记者介绍,他们的酒店是由民房改造的,因此价格便宜,环境特别好,离机场距离也不远。当记者问到为什么酒店的真实位置与地图上显示的不一致时,这位工作人员这样回答。

酒店工作人员:“现在机场不是扩建嘛,你所有在地图上看的这些(酒店)都在机场周边。”

记者:“当时是怎么把定位弄过去的?”

酒店工作人员:“因为之前确实在(机场)那里,后边是被迁出去的,那以前上的早,没改,后面我们上的晚一点的坐标都在(村子)这里。”

记者了解到,这些机场附近酒店的位置信息实际上发生变化短的已经有一两年,长的甚至有三四年了,地图软件上竟然还是显示着原来的位置信息,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记者分别联系了几家地图软件运营商,只要提到这个问题各家都不愿正面回答。

某地图运营商工作人员:“这个问题我们记录了,我们需要反馈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1到7个工作日回复。”

记者注意到我国《地图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地图工作应当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其中互联网地图服务单位应当加强行业自律,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