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复旦教授车祸去世:把一件事做成功只需1万小时

发布时间:2017-09-26 13:50:36来源:南方都市报

逝者

钟扬(1964-2017),1979年考入中科大少年班,1984年毕业于该校无线电电子学系。1984-1999年在中科院武汉植物所工作,2000年起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植物学和生物信息学博导。2009年被教育部批准为长江计划特聘教授(西藏大学),曾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中组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去世前为复旦大学党委委员、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

他生前曾说,把一件事做成功可能只需要1万个小时。他在中科大少年班学无线电,后来却成为武汉植物研究所教授。他说,“我算过,自己在中科大确实花了1万个小时在学习,这与成绩高低无关,你付出的时间必定在将来有所收获。”

上海浦东南汇东滩湿地,种植了十亩红树林。2009年,著名植物学家钟扬和同事们亲手种下它们。钟扬说,这是他“献给未来上海的礼物”。

但他再也看不到茂盛的红树林长满上海的海岸线了。

据复旦大学消息,昨日(9月25日)上午,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著名植物学家钟扬教授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作为长期从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植物学家,西藏是钟扬几十年科研生涯中绕不开的重要环节。谁也没有想到,这位援藏长达16年、在青藏高原上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的植物学家会突然离世。

2001年,钟扬第一次踏上青藏高原的土地,成为西藏大学的教授。此后十几年,他每年都有150天以上的时间待在西藏。他为西藏大学争取到了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帮助西藏大学培育出了第一位植物学博士,带出了西藏自治区第一个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

无论是在西藏大学还是复旦大学,钟扬的课都是备受学生追捧的热门课程。西藏大学理学院副教授拉琼于2011年考上了复旦大学,成为钟扬的博士研究生。拉琼告诉南都记者,恩师钟扬工作一直非常拼命,“完全不要命的,在青藏高原上,整天陪着学生搞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