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国成功研制出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

发布时间:2017-10-04 20:45:03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4日电(记者周润健)记者3日从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军企业中科曙光获悉,为解决数据通信安全问题,中科曙光与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近日联合研发出我国基于量子通信的云安全一体机。

作为面向未来的一种新型计算方式,随着全球范围内对量子计算的进一步深入探索,将对现代信息保密体系带来很大冲击的量子计算机或将在不远的将来变成现实。

“面对同一个大数分解难题,经典计算机需15万年才能破解,而量子计算机应用Shor算法只需1秒。一旦拥有足够计算能力的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进入使用阶段,现有的基于大数分解的RSA密钥(一种主流的非对称密钥)将不堪一击,无密可保。”中科曙光公司副总裁曹振南表示,面对量子计算的冲击,发展可实现“无条件安全”的量子通信产业迫在眉睫。

曹振南介绍,量子通信云安全一体机集成了基于量子通信的密钥管理系统和安全运营平台,搭载了基于量子通信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重点提供与量子保密通信深度融合的云计算操作系统和云存储服务平台,并针对量子保密通信的应用场景提供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服务的云服务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技术能力已跻身世界前列,在国际上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原创水平的科技成果。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界在核心技术及关键器件生产、网络部署及应用、知识产权积累方面也进行了积极部署,包括量子网络、中科曙光等在内的中科院系背景的科研团队和企业成为中流砥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