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产品“出国”怎样捍卫知识产权?武汉海关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7-08-31 22:19:18来源:长江网

原标题:产品“出国”怎样捍卫知识产权?武汉海关这样做

长江网讯(长江日报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袁剑 宋晓明)从9月起,根据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武汉海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代号“龙腾”行动。武汉海关呼吁,尚未加入“龙腾”行动的企业可向武汉海关提出申请。

据介绍,“龙腾”行动期间,武汉海关将加大对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以出口到非洲、中东、拉美以及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线为主;以重点企业出口的知识产权优势产品为主,开展专项执法、打击侵权假冒、协助企业维权。对侵犯“龙腾”行动重点企业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知识产权刑事犯罪的,依法通报公安机关,严厉追究其刑事责任。

同时,武汉海关将为重点企业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和服务。为相关企业建立联络员制度,指定专人负责联系,帮助企业协调口岸海关及有关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实施维权打假行动并提供海关业务咨询服务。加快案件办理进度和罚没侵权货物处置进度,帮助企业减轻企业维权资金压力。助力企业海外维权,借助海关总署与境外海关行政执法互助渠道,在情报支持、证据收集、案件核查等方面为“龙腾”行动重点企业提供支持。

据介绍,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通过自荐、遴选程序,成为湖北省首批参与“龙腾”行动的重点企业。对尚未加入“龙腾”行动的湖北省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武汉海关呼吁,这些企业仍可向武汉海关自荐并提供相关材料,武汉海关将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将相关企业加入“龙腾”行动重点企业名单,让企业在全国范围享受优质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服务。

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龙腾”行动是海关开展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工作的重要抓手,武汉海关将集中执法力量,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进出口企业,为企业走出海外提供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