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引力波发现之后 人们能借助引力波“星际穿越”吗?

发布时间:2017-10-17 11:03:09来源:新华网

新引力波发现:2016年2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显示屏展现出科学家们捕捉到的引力波信号图像。

美国科学家11日宣布探测到的引力波,曾被科普作家马西娅·巴图西亚克比作爱因斯坦“未完成的交响曲”,正因其蕴含太多未知。

引力波是一种声音吗?能不能实现科幻作品里的应用?那么费劲探测爱因斯坦一百年前预言的引力波,到底为什么?这项研究与中国的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有何异同?参与引力波探测项目研究的科学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

“天琴”别样天籁之音

参与此次引力波研究的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的数据分析专家、加州理工学院物理系教授艾伦·魏因施泰对新华社记者说,他对中国中山大学牵头、利用人造卫星探测空间引力波的“天琴计划”充满期待。他说:“探测到引力波只是刚刚开始,并非结束,我们非常需要中国科学家的努力。”

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研究成员、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陈雁北说,他希望“天琴计划”实现3个愿景。第一,测量引力波可借助不同的“窗口”。如果中国的空间引力波项目观测到大质量或超大质量的黑洞并合,将对人类理解宇宙演化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其次,“天琴计划”可与LIGO天文台进行联合观测。比如,信号首先进入“天琴”的观测范围,随后抵达LIGO天文台,再次被观测,将使科学家对同一波源掌握更多信息。此外,将“天琴计划”作为发展空间技术的平台,促成不同领域科学家的合作,无疑对中方计划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