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一路绿灯 充电10分钟运行25公里

发布时间:2017-10-24 19:28:07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智轨列车运行

  解密全球首列智轨列车:为何能一路绿灯,可自动驾驶仍配司机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姚晓岚 首列智轨列车发布后,围绕其成本、自动驾驶、虚拟轨道等问题被提出。

  10月23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轨列车,在城市公共交通道路上试验运行。首条智能轨道快运系统示范线一期工程体验线完成基本建设,开始线路匹配测试,明年元月将在湖南株洲正式运行。

  澎湃新闻记者在当天试乘过程中看到,列车运行时驾驶室里虽然有司机,但司机全程无需触碰驾驶盘,属于“无人驾驶”状态。司机需要做牵引、制动、主动安防,以及对列车行驶方向进行辅助操作。比如在有其他车辆进入自身轨道时,司机需进行鸣笛示意。而列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列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

  此外,试乘全程车速保持匀速平稳,较周围小轿车略快,全程未停泊,一路绿灯。

  该车辆是如何实现自动驾驶的?在车速匀速、一路绿灯背后有何秘密?这列车的成本有多高?澎湃新闻记者在试乘现场采访到多位权威专家,试图解答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