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轻轨1号线开通13年 “元老级”列车大修后颜值不输新车

发布时间:2017-11-24 07:08:40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曾斯 产启斗

21日,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最后一列大修编号为“A12”的列车完成大修后,与正线列车一起投入运营。从扣停到修前检测、洗车、架车、解体、维修、总装、调试等作业,再到最后交付,用时45个工作日。

22日早高峰后,“A12”回库接受日常检查,各项运营数据和指标正常。这标志着武汉首批“元老级”轨道交通列车在载客运营13年后,全部完成大修,破茧重生。

自主完成列车大修

2004年7月,武汉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营。

这是武汉最早的轨道交通线路,首批配备的12列B型列车,也是最早的轨道交通列车,堪称“元老级”。为确保运营安全,根据规定,轨道交通列车运营满12年或达到120万公里时需要大修。

2014年,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开始筹备列车大修,设立大修车间,编订大修方案,2015年4月开始进行大修试验。当年年底,编号为“A01”的列车作为第一列大修试修车辆,接受近半年彻底分解、检修、组装、调试后成功投入运营。

根据规定,大修列车排序按照列车最高公里数依次进行。今年10月,1号线一期列车中最后达到大修里程的“A12“列车开始扣停检修。

从第一列车试修用时近半年,到如今标准的45个工作日完成,大修车间已形成一整套作业流程、检修工艺以及质检制度,这使武汉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之后,第6个能自主完成轨道交通列车大修的城市。

从内到外焕然一新

大修,对于轨道交通车辆来说无异于一次“重生”。在大修过程中,从内到外要全面翻新,按新进列车标准恢复主要技术性能指标,提高运行能力,提升乘坐舒适度。

据了解,大修车辆除了要对牵引、辅助电源、列车监控系统、制动、转向架、车门、车钩、贯通道等部件进行检修,恢复各系统性能指标,还要重新涂装车体外表,翻新内饰件600平方米以上,更换地板布;更换门锁、折页、窗胶条、灯盒面板、指示标识等零部件共计570多类;更换空调各部件,彻底清洁送风风道,空调制冷能力、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也就是说,大修后的列车从内到外焕然一新。

“A12”停靠在古田车辆段,看起来像新车。“已经完成大修的列车,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新造车水平,部分更新改造的部件,甚至超过了出厂时的标准。”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车辆一部大架修车间副主任何勇介绍,列车大修后,在为乘客提供更加安全、可靠客运服务的同时,还可以延长使用寿命。

应用创新成果50余件

1号线一期列车运行时间长,线缆老化比较严重。

2014年8月,车间电气工班开始更换牵引控制、信号控制、车门控制、乘客信息系统等线路,累计更换线路长度达15万米,所换线路占列车所有线路八成以上,同时要求每列车几万个接触点准确无误。

大架修车间主任张洪胜说,两年时间内,参与列车大修的4个工班提交的创新成果、技术改造、金点子上百件,其中50余件应用到维修作业中,既节省维修时间,也节约维修成本,还锻炼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

大修过程中,武汉地铁自主起草编写的大修规程、工艺技术标准百余份,超过12万字,发明研制专用工装14项,部件自主维修率80%以上,彻底打破列车大修“零基础”困境,为未来全线网列车大修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