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官方:“女德班”有悖社会道德风尚 尽快遣散

发布时间:2017-12-03 10:47:12来源:@抚顺教育综合

抚顺市教育局官方微博@抚顺教育消息:针对网友反映的抚顺市传统文化学校开设“女德班”一事,我市第一时间成立多部门联合调查组。经查,抚顺市传统文化学校在审批地点之外的顺城区会元乡马金村私自开班授课,违反了《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六十二条之规定;其“女德班”教学内容中存在着有悖社会道德风尚的问题。经研究决定:位于马金村的无证办学机构立即停止办学,包括“女德班”在内的所有学员尽快遣散。教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迅速开展全市性排查,坚决取缔违规办学培训机构,坚决杜绝有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象再次发生。

据梨视频,12月2日,辽宁抚顺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称,学校被责令关闭,正在遣散学员。

早前报道:

“女德班“所谓教学类似洗脑,抚顺教育局:正调查

起底“女德班”:有老公给报名的,也有公司来团建的,学员为过关只好装哭,校长还自述和哥哥曾聚众斗殴

11月30日起,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关注!

在网友的声讨声中,也有网友发出让人深思的评论:怎么会有这样的机构?来上课的都是啥人?啥样的心态报这样的班?

所谓的教学类似“洗脑”

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位于顺城区会元乡马金村山映村,占地12亩,建筑面积近4000平方米。学校宣传称:现有十几位国内知名一线传统文化教师,毕业学员覆盖全国各地。

该校学员早上4时30起床,在老师的带领下进行8个小时的家务劳动,其中甚至包括徒手刷便坑,而且还要边刷边说,“女人啊,要少说话多干活,闭上嘴……我的心比便坑还脏……”

跪在地上擦地板时,老师的教导是:“女人就不应该往上走,做什么女强人,就应该在最底层,女强人下场都不好……”

学员们还被要求下跪忏悔:“我错了,每天都做很多错事;女子妆容应该朴素,我每天浓妆艳抹是违背女德……”

老师们时刻给学员灌输诸如此类的思想:“无论丈夫说什么,我都应该说是!好!马上!”

对于这样的“教学”,网友们纷纷表示“太可怕了”“这不是洗脑吗?”“这是教学吗?这分明是体罚!”“像电影里的监狱”……

女德班不是想报就能报

11月30日,辽沈晚报记者查到了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的报名办法,该校还在温州、郑州、三亚等地开办分校,课程设置大同小异。

该校及分校推出的公益课程包括初级的7天封闭班,讲授《弟子规》;中级的20 天封闭班,讲授《了凡四训》、《女德》、《太上感应篇》等,报名年龄限制为20-60周岁。

另外,该校还开办面向更低年龄段的封闭式亲子夏令营、冬令营, 招收5-12周岁的孩子,但前提条件是陪同的家长必须参加过该校或分校的中级班并结业合格。

全部课程均为免费的公益性质,报名办法中还特别注明:禁止代报名,一经发现个人信息不真实将取消学习机会。

11月30日下午,辽沈晚报记者拨打了报名电话,表示“要为女朋友报名《女德班》”,接电话的女子并没有说“让她自己打电话”之类,而是表示12 月1 人开课的《女德班》已经满员,“今天下午学员都已经到校报到了,你想来也只能等下一期了……”

接下来她表示女德班是中级班,不能直接报,必须先学习完《弟子规》才能报名,“你让她先来学一下初级班,然后再报《女德》呗!”

当记者问及“您校的《女德班》在网上火了,已引发大量评论甚至骂声”时,接电话的女子表示:“不清楚,我们报名教学都在正常进行。”

学员报名或有三个来源

12月1日晚7时许,辽沈晚报记者辗转与一位曾在该校学习的47 岁女士取得电话联系,她表示经历过该校封闭教学后再出来感觉“外边真美好”。

据她的回忆,参加女德班的女子目的不同,“有的是家里或是丈夫送来的,要恢复‘女德’;也有的是在别人推荐鼓动下自己去报名的;还有就是一些公司企业把女员工送去培训的。”

她说,自己是由公司送去学习课程的,之前还以为课程是学习一些传统典籍,能够增强传统文化素养,“没想到会是这样,遭受的对待还不如犯人,老师在众目睽睽之下,喝令下跪忏悔,而且要发自内心,没办法只好装哭……在这里受的苦太多了,想想真能哭出来!”

她说,刚一进学习班就被人收走了手机,而且一天到晚不让人说话,“只有让你说的时候才能说,而说什么都是老师要求的,不是认罪就是忏悔,一闲聊就会有人过来给你90° 鞠躬,示意你闭嘴,如果继续闲聊就变成下跪……这分明是要把这种行为惯性植入我们的思维!”

“最受不了的是课堂上灌输男尊女卑和迷信思想,老师们总是重复着说女人最重要的就是传宗接代,不能对丈夫说不,要逆来顺受,无论如何不能提出离婚等等。”

“老师还在课堂上说,得了癌症不用治,祈祷老祖宗就会好,这太可笑了!”她说,就好像是一个从没上过学的老太太向自己讲封建迷信,可怕的是真的有人信,而且为数不少!

“这样的学校,能算学校吗?”她说,结束课程后回到公司,想也没想就辞掉了工作,“能把我送去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公司赶紧走人!”

视频曝光后,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女德班”老师的连珠雷语和奇葩三观惹来网友一片声讨。

会场门外校长带头磕头

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宣称,开办的各种班都是公益性质的,不收学费,举办各种讲座动用的人力均为该校的“义工”,也就是在该校念完中级班并合格毕业的人。

该校校长康金胜和老师们不仅到开办分校的郑州、温州和三亚等地讲课,其发布的视频显示也曾到大连等地做讲座,还参加过一个巡回报告团,在团长带领下,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一起到全国多个城市宣讲“传统文化”。

辽沈晚报记者在某视频网站找到了一段长达1个多小时的视频合集,内容是该校康金胜校长到各地去做传统文化讲座。

视频旁白说:早上6 点就有大批市民来排队领票,但会场里已是座无虚席,工作人员只好劝门外的市民们先回去,但冒雨赶来的市民不走,工作人员只好站成一大排,集体鞠躬请市民们回去,依然不奏效。

这时康金胜赶来,他带着一大排工作人员给市民们下跪,不停地磕头,请他们回去……

接下来的画面,是康金胜回到讲台上,但额头包着纱布,视频字幕解释,校长头上的伤是给市民下跪磕头时造成的,带伤坚持讲座。

图为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校长康金胜。

校长和哥哥“现身说法”

百度搜索“康金胜”产生1500 多条结果,其中有文章和授课视频,还有接受访谈的内容,标题有《大无赖变大善人》、《走下刑场的忏悔》及《传统文化让我死里逃生》等,出面演讲的不仅有康金胜,还有他的哥哥康金利。

康金胜在演讲中说自己从小打架斗殴,做生意不讲良心,儿子也受到影响,后来接受传统文化教育,发生了巨大转变,自己与过去判若两人,儿子也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而改变。

康金利家中排行第二,人称“康二哥”,曾在14 岁时捅了老师一刀。辍学后他和几个青年一起“闯荡江湖”,过起了吃饭不给钱、打车不给钱的生活。到28 岁,康金利已成为抚顺“名人”。

图为康金利在作讲座。

1998 年康金利被人捅了一刀,出院后他和弟弟召集几十人与对方群殴,结果将对方捅死,之后他开始了3年的逃亡。

1991 年康金利被抓,被判死缓。2009 年3 月,服刑16 年的康金利刑满释放,因缺乏一技之长而走上入狱前的老路。

在朋友的“激将法”之下,康金利参加了一次传统文化讲座。起初他对讲座无动于衷,听到20 岁的胡斌的演讲时,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50岁的他回头了,从此他加入了传统文化报告团,四处演讲,为了救赎更多和自己有着相似经历的人。

康金胜在演讲视频中也表示,自己也受传统文化感化,不再好勇斗狠,而是踏踏实实做事,后来还开办了康氏矿泉水有限公司。

教育局:正在调查处理

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是一所民办、非学历教育学校。辽沈晚报记者发现该校并无官网,发布办学信息、招生办法的是“中华弟子规”网站。

该网站显示,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由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开办,而该校校长、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均由康金胜担任。

从2011 年起,这个“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社会教育机构开始开班招收学员,讲授传统文化,2013 年起该校正式招收学员。

该校的相关介绍显示,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由抚顺市民政局批准成立。12 月1 日,辽沈晚报记者向抚顺市民政局核实此事,得到的答复是:该校并不是民政局批准成立,民政局只批准成立了抚顺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而招生办学并不在研究会的业务范畴之内。

随后辽沈晚报记者又向抚顺市教育局求证此事。抚顺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对于“是否批准成立抚顺市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未置可否,只表示近日已关注此事,并且正在调查处理中,将会发布处理结果,但目前还无法透露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