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一高校开设中华传统才艺课 教学生修身养性

发布时间:2016-09-21 16:21:41来源:SRC-13

17.gif

武昌工学院二教503教室,学生们正在专心编中国结。通讯员 雷蕾 孙文丽 摄

18.gif

图为编制成功的中国结。通讯员 雷蕾 孙文丽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雷蕾 孙文丽)“先压住右边的线,将线头从左边穿出来,再用大拇指固定位置……”9月21日上午8点,武昌工学院二教503教室里鸦雀无声。该校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1401班27名学生都拿着红绳聚精会神地编着中国结,原来,这是该专业本学期新开的一门必修课——中华传统才艺课。

  “哪根线压在上面,线如何穿过去?”该班为数不多的男生们显得有些手忙脚乱。据悉,本次课的教学内容是编纽扣结和三环扣。看上去并不复杂,但等大家都跃跃欲试地拿起线绳现学现编后才发现,难度系数并不低。“同学们,看好我的动作。”教师宋妍一边手把手地指导着学生,一边反复教授着中国结的编织要领。

  宋妍认为,现在不少大学生生活态度浮躁,对中华传统文化缺乏系统了解,不利于身心发展。“编中国结关键在于‘三分编七分调’,调线能让作品看起来更美观对称,虽然很花费心思和时间,却能培养学生的耐心和审美情趣。”

  据悉,此次该专业开设的中华传统才艺由中国结和中国画两部分组成,每部分课程各占8个课时,学分总计为2分。该院党总支副书记周慧敏表示,希望学生能从学习中华传统才艺课中体会到中国文化的魅力,如果做中国文化的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