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部分红通人员归案细节披露:有人17年不敢写中文名

发布时间:2017-12-09 15:37:37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视频:“百名红通人员”周骥阳归案来源:央视新闻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

——部分“百名红通人员”归案纪实

编者按:12月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反腐败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采访了部分省级追逃办负责人,请他们讲述追逃追赃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和场景、曲折与艰辛。让我们一起来听这些故事,感受丰硕成果背后的博弈与汗水。

锁定外逃人员行踪 三次看见曙光又三次落空

时间:2017年12月1日。地点:大连市某棚户区工地。“你是不是周骥阳?”浙江省公安机关的同志拍了拍中年男子的肩膀,彼时的他,穿着破旧的衣服和鞋子,手里提着买好的晚饭,刚刚回到工地上。见到警察,周骥阳先是一惊,随即恢复了平静,点了点头。至此,周骥阳作为“百名红通人员”第50名到案人员,其9年在境内东躲西藏的逃亡生涯宣告终结。

与绝大多数“百名红通人员”选择逃亡境外相比,周骥阳则要狡猾得多。2015年4月22日集中公布“百名红通人员”名单时,周骥阳的疑似外逃目的地标注为香港,令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周骥阳的真正藏匿地点却在境内。

锁定周骥阳的行踪并不简单,三次发现线索,又三次石沉大海。起初,专案组人员发现周骥阳部分涉案资金被转移境外用于操作香港期货,期货账户在其外逃后还有资金被支取,便将其外逃目的地锁定在香港。后来,香港传来消息,期货账户变动并非周骥阳本人操作,线索第一次中断。不久,专案组人员发现周骥阳被冻结的银行账户在江苏句容发生异动并报警,迅速赶往句容,谁料再次扑了个空,线索第二次中断。第三次发现的线索来自周骥阳的前妻。追逃人员发现其前妻在天津办理了一张暂住证,专案组顺藤摸瓜,排查线索却止于天津的一处工地。三次看到希望的曙光,又三次落空。

隐秘出逃、没有留下任何痕迹和线索,无法按图索“骥”,寻找周骥阳的行踪全凭大海捞针。根据中央追逃办和浙江省追逃办研究制定的工作方案,专案组同志始终没有放弃对周骥阳重要关系人的摸排,先后赴香港、贵州、江苏、山东、广东、辽宁和浙江各地,行程上万公里,走访了解了几百个接触过周骥阳的人。有心人,天不负。11月24日,专案组获得一条重要线索:一名疑似周骥阳的男子打电话向其前女友借钱,该男子很可能在大连。经过杭州和大连两地警方多日摸排,最终在大连某棚户区内将“改头换面”的周骥阳成功抓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