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我与国家一起前行】机动车排污检控工作者李东:昼夜查车 不为罚款为减排

发布时间:2017-12-24 16:17:42来源:cctv.com

原标题: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全国人民发出号召,要打赢蓝天保卫战。而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首次把“美丽”纳入国家现代化目标。目标有了,谁来完成。扛起这份担子的,有政府、有企业、有个人。而扛得最多最重的,还是千千万万坚守在基层的环保工作者。这一年,他们走过的路,正是美丽中国前行的路。今天,我们要关注一位环保工作者,他说蓝天就像画布,超标车就像一个个黑点,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擦掉这些黑点,让天空更蓝。

昼夜查车 不为罚款为减排

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检控中心 李东: 我是李东,来自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检控中心。我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同事一起摸排抓堵这些冒黑烟的机动车。我们这活儿,不光累腿儿,还得累嘴。得跟司机讲环保政策,讲大气污染防治。告诉他们我们查超标车辆不是为了罚款,是为了改进空气质量,让他们心服口服。

督查压力大 联动有实效

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检控中心 李东: 2017年,我最大的感受是环保督查的压力越来越大,治理环境污染的力度也越来越强。去年每周两次上路执法,今年几乎天天都上路执法,春节、五一、十一假期都没休息过。遇到重污染天气更是全员上岗,昼夜不停。我们每天查尾气(超标)的时候,其实也有口罩,但是冬天呢,戴上口罩特别不方便。跟对方(司机)交流也不方便。所以我们基本不戴口罩,尾气味儿也特别大。天天有时候回家吃饭都吃不出味儿来了,今年政府对环保工作的支持力度更大了。我们和公安联动,施行了我们取证,公安执法的新模式。 这样只要查到超标车,立马就能处罚,而且是一地违法,全国处罚,他哪儿也跑不了。

工作目标不含糊 家人欠账难弥补

天津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污检控中心 李东: 有时候我们也开玩笑,我们都是合格的环保人,但不是合格的父亲,不是合格的儿子,不是合格的丈夫。这一年就快过去了,家人的欠账只能明年再补了。但是工作上的目标,我没有一丁点儿的含糊。今年我和同事筛查了80多万辆车,没放过一个超标车。最近这两个月,我们天津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近三成。整个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也同比下降了15%。这个成绩里面,我也是出了一份力的。很多时候,我下班回家已经是半夜了,可是想想明天早上又能有一个蓝天,我心里就亮堂堂的,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绿水青山在手中 撸起袖子加油干

没有那节假日,也不过礼拜天,不分白天和黑夜,天天战斗在一线,监察大队办公室,还有我们大气办,局长带头把活干,撸起袖子加油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