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点燃“生命火种”!八年间兄妹互捐骨髓 真情创造奇迹

发布时间:2017-12-24 17:53:37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在江苏,有一对兄妹,两人在8年间,相继患上白血病,幸运的是,这对兄妹互捐骨髓,挽救了对方的生命。

今年5月份,51岁的王玲,在老家连云港医院查出,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医生给出的诊断意见是,化疗结束后,需要尽快做骨髓移植手术。王玲的三哥、今年54岁的王江得知消息后,第一个站出来,要捐骨髓给妹妹。

王玲的三哥 王江 :“医生说最终的办法还是移植,我接着就讲,我说正好,能用我的。”

王玲的丈夫 付吉祥 :“她三哥拍着胸脯说,我这个生命8年前就是她给的,所以说现在我义不容辞,你不用担心。”

原来,8年前,王江被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如果不做骨髓移植手术,生存期顶多半年。

王玲的三哥 王江 :“医生就打电话通知我的家人,然后我大哥、二哥还有小妹他们三个人第二天就过来了,过来就是抽血。”

最终的检测结果,妹妹王玲配型合适,但王江很纠结,他舍不得妹妹为他受这份苦。不过,王玲却很坚定地帮哥哥完成了手术。

南京市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 陈兵 :“妹妹的造血细胞像种子一样植入到哥哥的体内,然后在哥哥的体内,种子发芽,生长出我们身体需要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哥哥的血液系统得到了重建。”

转眼8年过去了,王江一直很健康。但没想到,病魔又降临到了妹妹王玲的身上,王江和两个哥哥都到医院做了配型检查。很快,结果出来了,最适合的就是王江。

南京市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 欧阳建 :“这个有点近似于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前我们做的自体干细胞移植,病人是一个病态的造血干细胞,病人是处于疾病状态,她这个造血干细胞是完全健康的状态下存留在哥哥体内。”

与此同时,王玲的大哥和二哥早就默默凑齐了妹妹的手术费。12月12日,王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300多毫升。当天下午5点26分,这份满载着兄妹情意的“生命火种”,被缓缓输入王玲体内,手术成功了。19日,记者在医院血液科病房外,隔着玻璃见到了王玲,她的精神状态很好,一直是面带微笑,还请医护人员帮忙拍了一段视频,带给我们。

王玲 :“我们从小兄妹感情就很好彼此都很关爱。当时我听到我哥哥生病的时候,我的眼泪一下子流下来了坐着车就来配型,当时我就说要什么给什么,只要能把我哥哥救好。”

两次参与兄妹两人骨髓移植手术的医生告诉我们,这样的相互移植十分罕见,目前国际上都少有记载,他们也为兄妹间联手创造奇迹的真情所打动。因为近似于自体移植,手术后的王玲就少了抗排异期,也就意味着,她距离彻底康复的时间越来越近了。

王玲的丈夫 付吉祥 :“就是希望全家人过得更好,他不但救了王玲这个妹妹,更是救了我幸福的全家。”

王玲的哥哥 王江 :“我的命是我妹妹救的,我现在救我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