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元旦出行热点预测报告:高速交通压力呈驼峰型趋势

发布时间:2017-12-29 15:19:3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9日电 12月28日,在公安部交管局的指导下,高德地图联合全国80多家交通管理部门正式发布了《2018元旦出行热点预测报告》。本次报告依据历年元旦小长假前后的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融合全国80多个省、市交管部门的权威数据与高德地图位置大数据和POI大数据,全面分析了2018年元旦期间全国交通压力趋势及出行趋势,从多个维度为公众节假日出行提供了科学的参考建议及便捷有效的避堵指南,助力公众省时、省心、快速出行。

元旦小长假前一天出行压力较平日上浮60%当天16时-20时达到出行峰值

元旦小长假高速公路不免费,公路出行以探亲的中短途自驾为主,城市周边举家休闲出游车流为主。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受节前晚高峰及节前出行双重影响,预计2018年元旦小长假全国高速出程高峰将出现在元旦小长假前一天,即12月29日从下午15点开始,全国高速交通压力将逐渐增大,并在16时20时达到出行峰值,预计29日全天的出行压力将较平日上浮60%。

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路况将较为平稳,预计12月30日中午11时-12时将出现一波出行小高峰。而返程高峰预计将出现在2018年1月1日15时19时,全天高速出行压力将较平日上浮20%。

此外,从高速流量数据来看,预计从12月29日开始,全国高速公路流量整体上升,并在小长假第一天,也就是12月30日中午11时-12时达到峰值,同时12月30日也将是小长假车流量最大的一天。

元旦小长假G75兰海高速贵阳段交通压力较大重庆沙坪坝收费站交通压力最大

报告显示,高速方面,全国高速整体交通压力不大,易缓行路段较为分散。整个小长假期间,预计交通压力较大的高速路段前三为G75兰海高速贵阳段、G85渝昆高速昆明段、G1京哈高速北京段。

与此同时,报告对元旦期间交通压力较大的收费站进行了预测。小长假期间,全国交通压力较大的收费站前三位分别为重庆沙坪坝收费站、深圳布龙收费站和佛山罗格收费站,预计这三个收费站的全天拥堵延时指数均将超过3.5,车速平均为17km/h。

国道方面,预计12月29日前一天下午17时至20时,以及12月31日上午8时至12时,四川318国道的交通压力将会较大。尤其是成都绕城高速与318国道交汇处和龙泉驿附近,以及简阳市沱江大道附近,318国道双向均可能出现交通压力较大现象。

而在桥梁方面,预计12月29日下午16时至19时,东莞莞佛高速双向交通压力较大,尤其在虎门大桥段,莞太路南向北以及轮渡路东向西方向,均易出现交通压力较大现象;同时12月30日上午10时至13时,苏州苏通大桥的交通压力也将较平时上浮。

多条新通车高速路段将缓解小长假出行压力 广州是货车流量最大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5日和23日,云南蒙文砚高速公路和黑龙江北富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其中,北富高速的建成通车缓解了302省道的交通压力,为途径司机节省了20%的出行时间。而蒙文砚高速通车后,砚山至文山只需15分钟,文山至蒙自只需1.5小时,极大的方便了周边居民及游客的出行。

与此同时,广东省云湛一期、揭惠一期、仁新一期、广中江二期、潮漳、龙连六条高速公路,以及贵州省贵遵复线高速,也将在12月28日和12月31日建成通车。其中,云湛一期的开通使珠三角地区居民往返粤西可选择绕行广明高速、江罗高速、罗阳高速连接云湛一期,或在罗阳高速阳江西立交上沈海高速往返出行;仁新高速一期通车后,广州、深圳等地居民出行可从京珠高速或广乐高速转韶赣高速,在丹霞枢纽互通转仁新高速一期北上进入湖南炎汝高速,前往郴州、株洲、长沙、武汉等地。而贵遵复线高速的建成,也将贵阳、遵义、开阳等地串接起来,形成新的高速公路通道,极大缓解了西南主动脉兰海高速公路贵遵复线的交通压力。

货车流量方面,预计元旦小长假期间,长三角、珠三角两个地区的货车流量最大。其中,广州是货车流量最大的城市,其次分别为上海、深圳、佛山、东莞、北京、成都、无锡和杭州。小型车辆在途经这些路段遇到大货车时,还请减速慢行,并尽量避免跟行。

此外,报告显示,元旦小长假期间,无论南、北方居民,出行前往商场、超市的占比均为首位。另外由于南方城市较为温暖,南方城市居民在元旦小长假期间更愿意前往风景名胜、公园广场、特色商业街等露天场所,且占比远远高于北方;而北方城市居民则更愿意去往影剧院、博物馆、文化宫等室内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