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打响洞庭湖环境“保卫战” 保护碧水蓝天

发布时间:2017-12-29 17:17:46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湖南省针对洞庭湖环境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措施,还洞庭“一湖清水”。

前几天,黄庆华砍掉了他种植在南洞庭湖湿地核心保护区的最后一棵欧美黑杨。11月以来,他已经清除了核心区内的4600多亩欧美黑杨。

湖南省沅江市琼湖街道办事处居民 黄庆华 :“投入七八百万,开工程、育苗、管护。”

上世纪90年代末,为追求经济效益,当地群众在洞庭湖湿地大量引种欧美黑杨,最多时保护区内达39万亩。

湖南省沅江市湿地保护站站长 万献军 :“大面积的杨树改变了湖洲本来面貌,破坏了湿地水禽的栖息地,而且造林过程中的挖沟、抬垄也让鱼类失去了产卵索饵场所,从而威胁到整个洞庭湖的自然生态安全。”

十九大之后,湖南出台《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在湖区25个区县市集中治理农业面源、城乡生活垃圾等十个领域的污染,其中核心区的7.99万亩杨树本月底前要全部清除,实现退林还湿。

湖南省沅江市副市长 王志强 :“我们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要改善我们的环境,还洞庭湖的自然生态,还洞庭湖的一片净土。”

清理欧美黑杨的同时,公安、水利、国土等部门还组成联合执法队,打击洞庭湖周边非法采砂行为。十九大以来,湖南清理采砂运砂船888只;退出畜禽养殖50万平方米:关闭排污口15个;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加强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