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领航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向着世界一流企业奋进

发布时间:2017-12-30 15:19:32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温源

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波音公司在贺电中称其“是中国航空业发展的重大里程碑”;全球最大的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正式开港,中国港口由“建造”挺进“智造”,为上海跻身世界航运中心注入新动力;北斗三号首发双星开始执行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任务,这一次,北斗从区域走向了全球……近一段时期,国资领域捷报频传,令全球瞩目。

国企强,则国家强。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新时代呼唤国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担当,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

国企实力今非昔比

由中国广核集团和中核集团联合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日前顺利进入英国通用设计审查的第二阶段。谁能想到,当年我国首家大亚湾核电站的设施几乎全部是“进口货”,我们用30年时间将核电国产化率从1%提高到近90%,成为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核电技术之一,更是与当年的“师傅”法国电力集团联合去全球最早使用核电的英国建核电站,完成了中国核电发展的“逆袭”。

今年51岁的董占发是中广核工程公司设计院土建所副总工、“华龙一号”副总设计师,自参加工作以来的28年里他专攻安全壳土建设计难题,用了近10万个小时的精心钻研,带领团队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终将“坚如磐石”的核岛土建施工图自主设计“滴穿”,让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厂防大型飞机撞击技术用10年时间从一片空白到居于世界前列。

“安全壳是核电站最核心、最重要的构筑物,是防止放射性物质外溢的第三道实体屏障,也是‘华龙一号’主攻的尖端课题之一。”董占发告诉记者,通过设置双层安全壳使电站内部结构不直接受飞机撞击等外部影响,通过加厚构件厚度来抵抗外来穿透、碎甲等局部物理破坏和变形破坏,通过实体隔离、合理设置放火分区避免火灾影响等,这些研究成果给“华龙一号”堆型多上了几道“安全保险”,也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据测算,“华龙一号”机型核电厂可抵抗5倍波音737或空客320飞机重量的撞击,属于国际先进水平。

不只“华龙一号”,今天的国企已然今非昔比。目前,国企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商用飞机、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信等领域已经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彰显了国之重器的实力与担当。

“打造国企国际竞争力,就是要形成一批在国际资源配置中能够逐步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军企业,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到引领作用,形成一批在全球产业发展中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

创新引领高端发展

在近日开港的全球最大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上海洋山港四期,偌大的港口几乎是空无一人,集装箱的装卸、运输全部实现了智能化操作。由上港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管理控制系统和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智能控制系统组成了码头的“大脑”和“神经”,将百年匠心与创新驱动合二为一,为国内全自动化码头安上了“中国芯”,代表了全球港口建设的最高技术水平。

振华重工承担了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在不远的将来,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将达到40箱/小时,远超人工码头的作业效率,减少了70%的人工。此外,自动化码头还能24小时不间断作业,保证操作工人人身安全。”上海振华重工洋山四期自动化项目总经理张健不无骄傲地说。据了解,振华重工生产的港口集装箱起重装备占到全球市场份额的82%。纵览全球每一段海岸线,中国制造在搬运着整个世界。

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然是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这要求中国国企必须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的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实现三大转变,要求国有企业在技术、管理、商业模式、体制机制等创新中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彭华岗指出。

核心技术买不来、换不来、求不来,必须自主创新。“中央企业要专注实业,做强主业,创新实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占据有利地位。”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表示,要培育一批引领全球产业和技术发展、具有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使我国成为世界创新版图中的重要一极。

放大功能带动创新

由76家中央企业参与的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日前落下帷幕。大唐电信集团创业孵化团队推出的“小豆科技”在1237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