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工业五年“三倍起跳”达到8565.6亿元

发布时间:2012-09-07 07:10:1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梁晓莹、通讯员张小舟、刘卫军)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的首场“回首五年看成就”新闻发布会上,省经信委负责人介绍了一组颇有巧合的数据——

  201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跨越8000亿元台阶,达到8565.6亿元,是2007年的3.03倍;2011年,全省千亿元产业增加到9个,是2007年的3倍;2011年,汽车营业收入超过3500亿元,钢铁、石化、食品均过3000亿元,是2007年的3倍。

  五年间的“三倍起跳”,为全省工业强筋壮骨,为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了坚实基础。省经信委介绍,在做大规模总量和主导产业的同时,结构转型也在加速,轻重工业的比重由2007年的29.5∶70.5调整到今年上半年的33.6∶66.4。

 

  工业投资三成选择新兴产业 “两计划一工程”将全面启动

 

  6日,省经信委透露,我省将抓住“黄金十年”重要战略机遇,实施支柱产业倍增计划、千亿产业提升计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未来3年内,首先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入,力争投资比例不低于工业投资的30%。“结构调整”将是重要任务。到201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将突破30%,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突破万亿元,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0%以上;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轻重工业比重将提高到36∶64左右。

  按规划,到201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5万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1.5万亿元,接近去年的两倍。有色、医药、船舶及海洋工程、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将冲刺新千亿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由目前的近万家跃至1.5万家以上。

  县域经济冲刺全国“百强”

  “去年我省县域经济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目前有县市全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对此您怎么看?”昨日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本报记者向新闻发言人、省经信委副主任刘进文提问。

  面对“百强”竞争,刘进文客观分析:“自2003年以来,我省各县市在全国县域百强榜排行中无一上榜,主要原因是发展不够,差就差在县域市场主体。”

  他说:“在江浙,县域经济占GDP比重超过80%。经过多年追赶,我省比例达到56.7%,但仍有很大发展空间。我们有不少大个头企业,但中小企业尤其是县域中小企业亟待成长壮大。”

  朝着百强目标,湖北奋力拼搏。刘进文说,大冶、宜都等市都已具备冲刺县域百强的能力。“特别是大冶,发展势头非常迅猛,最新排序已达全国122位,比2005年上升了140位。宜都在5年间也上升了206位。”“眼下,两市要苦练内功,加大培育市场主体的力度,努力实现超常规发展,在未来3年内跻身百强大有希望。”刘进文说。

  他还透露,我省正在加快县域105个开发区和省级工业园区建设,推进特色产业和产业集群的培育与发展,研究出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具体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