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郑武相隔千里 高铁让“双城生活”变“同城生活”

发布时间:2012-09-29 06:20:15来源:SRC-13

    

 

河南博物院造型独特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董凤龙

  昨日的首发车G502次动车上,荷载1061人的列车,坐了1007人。9点整发车,11点不到,列车抵达郑州东站,武汉和郑州间的路程时长由原来的最快4小时28分钟缩短到1小时56分钟,“双城生活”即变为“同城生活”。

  千里郑州如今可半日往返

  动车上,许多旅客都是老家在河南,工作在武汉。

  郑州旅游局与大豫网一起邀请的网友郑欢欢说,他是湖北人,爱人是河南周口人,以前每次回周口都很麻烦,今后可以坐动车回郑州,再转车到周口,至少节省3个多小时。“我是为老婆来探路的。”

  开车前,李海涛忙着与动车组拍照留念,他在武汉工作了14年,老家在郑州。他说,父母都70多岁了,没见过动车,准备回家让他们看看照片。他说,1998年,从武汉到郑州坐火车要10个小时,现在两小时不到,很方便了。

  郑州游客湖北人排第四

  G502次到达郑州东站后,不少旅客出站就直接上了旅游大巴。武汉游客蔡先生说,他准备吃完午饭后就去开封,这几天,洛阳、少林寺,都要转到。临走那天,白天在郑州转转,下午回武汉。

  虽然许多游客一到郑州就去了周边,但郑州有不可否认的优势。郑州旅游局旅游促进处处长贾广祥说,整个河南省14家5A级景区,全部位于郑州的两小时交通圈,开车两小时都能到达,这吸引了不少人在郑州停留,再前往四周游玩。贾广祥介绍,郑州旅游客源,湖北人能占到第四名。“郑武高铁开通后,估计能排到前三。”

  河南博物院刷身份证免费游

  郑州市内旅游,主要以中原文化游为主,如河南博物院里的青铜器、甲骨文等。

  昨日下午1时30分许,记者来到河南博物院,大门右侧,有一台自助发卡机,游客只要刷下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自动获取一张游览卡。

  河南博物院社教部主任刘玉珍说,这张卡不仅能读取旅客来自哪里,入馆后这张卡还像个小GPS,能定位游客在馆内的位置,如果哪个展厅人多了,可以及时分流。

  在河南博物院里,记者不时听到武汉口音,上前一问,原来和记者一样,也是乘坐郑武高铁来尝鲜的。

  郑东新区,崛起一座新城

  杨柳依依,高楼林立,道路整齐,车流如织。站在郑东新区的马路上,恍惚间,仿佛身在上海,而非郑州。

  这是郑东新区给记者的第一直觉。郑州东站,就位于郑东新区的边缘,从郑州东站出站,大约5分钟就可进入郑东新区。

  同行的郑州旅游局人士介绍,郑东新区属于郑州CBD,如今高楼大厦林立。周边房价也直线上升,目前每平方米已经10000多元。看到一片湖泊,“这里湖多不?”记者问到,他告诉记者,这是为了美观挖的人工湖,叫做西湖,但水源还是少了,不够漂亮。“真羡慕你们武汉,那么多湖。”他说,一定不要乱填湖,我们想要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