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三鄂企投4亿买理财

发布时间:2012-10-05 06:55:47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丁红森

    

     出于对银行等专业机构的信任,许多手上有点闲钱的老百姓,选择购买理财产品来“钱生钱”。而今年,老百姓眼中那些“实业赚钱”的上市公司,也开始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来获取收益。

     在刚刚公布完的鄂企半年报中,永安药业、精伦电子、力源信息等3家湖北上市公司,共花4亿元购买理财产品获取收益。

    

     A股68家公司买175亿理财产品

    

     永安药业9月中旬公布,公司以闲置的自有资金出资,于10日向中国光大银行武汉徐东支行购买3000万元理财产品,期限90天,年收益率4%。

     而这已经不是永安药业第一次购买理财产品。7月4日,公司出资4500万元向中国银行潜江支行购买理财产品,期限约90天,年收益率3.9%。而该公司称尚未到期的理财金额有1.25亿元。据悉,去年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闲置资金上限不超过1.5亿元,今年6月董事会将额度调高至2.5亿元。

     同样在今年购买理财产品的,还有才摘掉ST帽子的精伦电子,该公司从去年开始购买理财产品,首次就大笔买入6100万元。今年以来,又多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另一家湖北上市公司力源信息也于今年5月起,用闲置资金购买不超过8000万元理财产品,单次期限不超过六个月。初步统计,这三家公司投入理财的资金总量超过4亿元。

     上市公司搞理财,并非湖北公司才有。据统计,今年已有6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理财产品的公告,合计可购买的理财产品额度为175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在2007年之前,没有上市公司就购买理财产品发布过公告,当时其更愿意炒股或者购买基金。近年,股市不景气,购买理财等低风险投资多起来。

    

     是精明之选还是不务正业

    

     数据显示,近一年来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年化收益率平均在5%左右,一些公司甚至获得了超过10%的高额回报。然而由于降息的影响,7月以来新发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普遍下滑,部分产品收益率在4%以下。

     对于上市公司买理财产品,市场意见不一。有股民说,不把钱用于实业和主营业务,反而去买理财产品,是不务正业。但也有股民认为,在当前实业不景气情况下,把钱用于理财,获取收益,不失为一种增值手段。

     如购买理财产品较多的永安药业,记者查看财报发现,该公司银行活期账户上的现金余额经常在2.3亿元以上。上半年公司投资收益536.08万元。公司相关人员对记者说:“公司账上现金较多,但一时不可能全部动用,滚动购买短期理财,就可以在不影响经营的情况下,能增加收益。”据介绍,公司募资的扩产项目仍在进行,因此理财与做大主业不矛盾。

     精伦电子购买理财的资金,则来源于公司出让股权后的收益。公司人员表示,由于公司主营产品云音影机去年来仍处于市场拓展期,要视情况使用资金。这笔钱买理财,一是可以获取更多收益,另外也可根据经营需要投入主业中,是一种灵活而不失收益的选择。

     银河证券投资人士分析,在当前经济下滑背景下,很多企业不敢盲目扩大生产,投资股票又遇下跌,选择周期灵活而收益适当的理财成为不少企业的选择。但理财不宜长期化,更不应影响主业,企业最终还是要靠主业来生存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