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图文:84家湖北上市公司前三季净赚101亿

发布时间:2012-11-02 06:16:30来源: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丁红森

    

     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报昨日全部披露完毕,A股上市公司前三季实现净利1.5万亿。湖北上市公司表现如何?本报记者对湖北上市公司三季报进行了统计分析,整体看业绩有所下滑,但资金状况好转。

    

     70家公司实现盈利

    

     据统计,湖北目前上市的84家公司(含2家B股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主营收入289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5%,合计实现净利润101.3亿元,户均净利过亿元,湖北上市公司每股收益算术平均值为0.19元。

     84家上市公司中,前三季实现盈利的达70家,亏损14家,说明超过八成的湖北上市公司今年赚到了钱。不过大部分公司净利润同比是下降的,净利润增长的有38家。

     湖北上市公司前三季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为8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负90亿元有大幅增加。此外,到三季度末,湖北上市公司现金及等价物余额累计达66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628亿元增加,这些均显示企业经营活动资金状况有所好转。

    

     葛洲坝净利14.5亿夺冠

    

     从公司盈利额来说,净利润前三名分别是葛洲坝、湖北宜化、三安光电。葛洲坝盈利最多,前三季净利润14.5亿元,湖北宜化净利也过10亿元,三安光电则有6.7亿元。不过,这三大盈利大户与去年同期比,利润均出现小幅下降。

     盈利额和增长均居前的则有长江证券、人福医药、湖北能源、烽火通信等,盈利均超过4亿元,且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

     湖北上市公司中,亏损最多的是长航凤凰,亏损额达6.3亿元。该公司作为航运股受货运量和价格双重下降挤压,经营困难,亏损严重,与A股亏损最大公司中国远洋属同样情况。另一家亏损过亿的是ST祥龙,主营业务基本停止,脱困希望得靠重组。

    

     重组股业绩改善明显

    

     从业绩增长上来说,今年部分困难公司通过重组,业绩改善明显。增长率最高的是重组而来的长江传媒,净利从上年亏损42万,到今年赚2.3亿元。增长率排名居前的湖北公司中,武昌鱼、ST力阳由亏转盈,东湖高新、长源电力、*ST武锅B则大幅减亏。

     而武钢股份、大冶特钢、东风汽车等大型上市公司,今年净利同比降幅均超过60%。武钢股份净利从去年同期16.4亿元降到今年3.3亿元;东风汽车从4亿元降到8000余万元。值得关注的是,部分电子行业个股业绩下降明显,曾经的创业板明星武汉凡谷,去年前三季净利1.3亿多元,今年仅2600万元,业绩大降80%。光电股份更由赚1000多万元到亏5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