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奥特莱斯在汉“攻城夺地”

发布时间:2012-11-28 07:45:10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 张新雄 通讯员 杨雯

  作为舶来品,奥特莱斯还不是很为大众熟悉。但这并不影响它在武汉“攻城夺地”的速度。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年时间,武汉已开业或筹建中的奥特莱斯店不下五家。

  两年冒出五家店

  11月1日,王府井百货六楼奥特莱斯名品馆开业迎宾。整个卖场约5000平方米,大约有50个品牌。记者昨在现场看到,展卖商品均只标折后售价。该处工作人员解释,实际售价相当于原售价的1-7折。之所以不标原价,是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如果宣称打折,物价部门往往要求提供原价销售记录,这对品牌商家来说比较麻烦。

  为了验证价格优惠的力度,记者随机挑选了一款标价180元的过季款阿迪达斯运动上衣,请工作人员帮忙查证原价是多少。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查询后告诉记者,该款上衣原价为580元——相当于三折销售。

  王府井奥特莱斯名品馆开业之前,武汉已有三家奥特莱斯开业,分别是太平洋奥特莱斯、百联奥特莱斯和罗马春天奥特莱斯,分别位于汉口龙王庙、黄陂盘龙城和江夏。其中,太平洋奥特莱斯2011年上半年开张,是武汉市首家奥特莱斯。

  除已开业的四家之外,至少还有一家在筹建。本月初,本土商业巨头武商集团有关负责人对外宣称,将投资10亿元在蔡甸建奥特莱斯购物中心,规划占地300亩,配备3000个停车位,预计2014年开业。

  专家称多开“有利”

  “奥特莱斯”是英文OUTLETS的中文音译。其英文原意是“出口、出路、排出口”的意思,在零售商业中专指由销售名牌过季、下架、断码商品的商店组成的购物中心。“简单地说,奥特莱斯就是尾货店,销售名牌尾货的卖场。”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吴先明说,尤其是名牌时装、箱包等,由于时尚性和季节性较强,其生命周期相对较短。对品牌厂商来说,需要一个稳定的渠道销售尾货,奥特莱斯因此产生。

  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分析,消费客观上存在层级问题,名牌尤其是大牌的价格通常较高,适合有消费能力的小众阶层;名牌尾货仍然有品牌效应,质量上也有保证,但价格相对较低,这是奥特莱斯受欢迎并越开越多的原因。

  武汉一家奥特莱斯负责人分析,武汉的奥特莱斯越开越多还与两因素有关: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部分消费者收入预期走弱;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不再片面追求高价当季品牌。

  吴先明说,如果在传统的百货店、专卖店低价销售尾货,容易对卖场的正常销售带来冲击,对品牌形象也会带来负面影响。远离主渠道,在市郊之外销售,一方面能降低租金成本,另一方面能最大程度避免折扣销售带来的负面影响,这也是国外奥特莱斯多处在市郊的原因。“武汉的奥特莱斯有的开在市中心,与人们的消费习惯与国外不同有关。当然,多几家奥特莱斯未必是坏事,有竞争对消费者来说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