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规避底特律悲剧应对汽车微增长 沌口打造车都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3-04-14 05:17:1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卢平川、严运涛、通讯员祝天华、吴晖)在经历汽车产业20年高速增长之后,武汉开发区本月明确提出:做强汽车,做大其他产业,实现产业升级。

    1993年4月,沌口——武汉西郊的黄土岗被批准设立国家级工业开发区,神龙、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等整车厂和零部件企业不断聚集,沌口成为全国汽车系别最多的区域。

    去年,武汉开发区经济规模跃上2000亿元,综合实力居中西部国家级开发区第一。其中,汽车产业产值1461亿元,占比72%。

    一车独大,风险不小。

    底特律是“汽车之城”,曾是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总部所在地,由于产业单一走向衰败,人口由鼎盛时期180万减少到目前的70万。

    在国内,车市迈入微增长时代。去年我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3%,今年销量增幅仍在个位数。

    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开发区工委书记朱毅说,一个城市或地区很难靠一个产业发展几十年。以传统制造业为核心的沌口,应及时调整结构,提档升级。

    在汽车领域,武汉开发区正沿着高端化、新能源双线扩张。

    眼下,神龙第三车厂在建,东风乘用车厂扩产,投资72亿元的东风雷诺落户在即。两年后,开发区汽车产能可达200万辆。

    除生产传统小车,神龙、东风汽车、东风本田都在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今年2月,武汉市与武汉理工大学在沌口合建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未来5年,沌口将建成新能源汽车人才及培训基地、产品中试基地、成果转化基地。

    电子电器产业是武汉开发区第二大支柱,美的、海尔、格力等家电巨头正在扩产,另一家电巨鳄即将落地。

    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国家卫星产业国际创新园项目落户,拟引进美国休斯公司、以色列卫星通信公司等高科技企业100家。

    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沌口已敲定总投资63.8亿元的深圳科聚新材料项目、投资10亿元的云计算项目等。

    到2015年,武汉开发区将形成汽车及零部件、电子电器、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商贸物流六大千亿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占比将降至50%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