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年赚数亿公司一上市就曝巨 西安隆基股份被立案稽查

发布时间:2013-05-09 07:08:1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郑川

  上市之前的三年,业绩好得惊人,每年都有数亿元的巨额盈利;上市后的第一年立马“变脸”,一年亏损数千万元。

  上市刚过一年的隆基股份(601012)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当年即亏损的上市公司。如此业绩大变脸,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隆基股份6日公告称,公司5月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下发的《立案稽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及相关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稽查。

  值得注意的是,隆基股份是继勤上光电之后,短时间内国信证券又一家保荐上市的企业被立案调查。

  上市一年业绩就大变脸

  武汉稽查局查西安公司

  去年4月11日上市的隆基股份,是西安一家光伏企业,主营业务为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销售,当时发行7500万股新股,发行价为21元/股。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跌幅达5.95%。直至今日,该股仍处破发之中。

  隆基股份此次因何遭稽查?“我们也不知道稽查的具体内容是什么,《立案稽查通知书》也未注明。”昨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隆基股份,其证券部王先生称,目前武汉稽查局尚未正式入驻公司调查。

  一位接近隆基股份的人士则猜测,此次遭稽查,主要是因其去年一季度业绩下滑未提前披露、2012年全年亏损等两大原因所致。

  “隆基股份是在去年4月上市的,上市前,其一季度的业绩也应明朗,但是隆基股份并没有对外提示其一季度将会出现净利润大幅缩水的情况。”该人士称。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隆基股份极有可能是涉嫌财务造假。因为该公司上市之前三年都实现了数亿元的巨额盈利,然而上市后的第一年,隆基股份却突然宣布亏损5467万元。

  另外,隆基股份地处西安,为何却由中国证监会武汉稽查局进行稽查?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远忠认为,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违法行为发生在武汉,比如有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另一个原因,可能是如果由西安当地进行调查,涉及到一些人或事情比较敏感,所以证监会指定由武汉稽查部门进行调查。

  武汉稽查局有关人士昨日对本报记者解释,稽查是由中国证监会交办的,在证监会系统内部这种现象比较普遍,“一直以来,都有这样的情况发生。”

  首年业绩下滑并非个案

  国信证券已是劣迹斑斑

  隆基股份上市当年即变脸,给投资者当头一棒。

  据其3月23日公布的2012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15.35%,净利润亏损5467万元。4月27日发布的最新季报又显示,其2013年一季度仍亏损1591万元。

  对于亏损原因,隆基股份表示是由于无锡尚德破产所致。据其公告称,“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导致2012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为亏损”。

  无论如何,这与其上市前的业绩形成了强烈反差。资料显示,2009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02亿元,2010年则创下了4.39亿元的“辉煌”业绩,2011年也实现了2.84亿元的净利润。

  隆基股份上市的主承销商和上市推荐人均为国信证券。

  而就在隆基股份发布被立案稽查前几天,国信证券保荐的另一家公司——中小板的勤上光电5月3日也公告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由于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证券法》有关规定,证监会将对其立案。

  国信证券已被业内称为“变脸王”。数据显示,国信证券在2010年至2012年保荐上市的83家公司中,有20家出现了上市首年净利润即下滑的情况,有8家公司的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2012年其保荐的22只新股中,8只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

  统计还显示,2012年上市的次新股中,业绩下滑幅度最大的10家公司,有4家来自国信证券。

  重赏模式成就“保荐王”

  现或面临三个月“无业”

  国信证券在业界大名鼎鼎,曾被认为是“史上激励手段最强、上升势头最猛”的“保荐王”。数据显示,2012年国信证券共承销22家公司IPO,领跑所有券商。当年承销与保荐费总收入约8.6亿元,居所有券商之首。

  业界认为,国信证券成为“保荐王”的精华,在于“重赏策略”,据称国信证券给保荐代表人的提成超过60%。

  正是这一策略,让国信证券在2006年便崭露头角,尽管当时国信证券承销业务的市场份额只有2.03%,但在承销家数上已经名列前茅。只不过,当时大盘股扎堆上市,中金、中信等承销的“巨无霸”遮盖了国信的光芒。

  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开闸,国信一跃进入国内投行第一梯队,业务量迅速膨胀;2012年,国信证券依靠上半年22个项目,拿下当年IPO承销的头把交椅。

  不过,现在国信证券的日子显然不太好过。湖北某拟上市公司董秘蒋先生告诉记者,“这家在2009年后快速崛起的券商,正经历着IPO退潮后最冷的寒流。”

  隆基股份上市首年亏损,或将给国信证券带来沉重打击。据相关规定,主板公司上市首年即亏损,将暂停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项目保荐人资格,而隆基股份正是主板公司。

  不过,眼下一个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若国信证券被暂停3个月的保荐机构资格,那么在这个季度内,它目前所拥有的505名投行从业人员都将处于“无业”状态。不仅如此,目前由国信证券保荐的拟IPO企业,上市进程都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证券投行人士称,“高提成”激励的“国信模式”已经过去,券商投行的发展模式开始由“广撒网”路线,往精品路线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