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近八成湖北上市公司净利增长 占比连续三年提升

发布时间:2017-11-05 08:00:0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林建伟)截至10月底,我省97家上市公司三季报已全部发布。数据显示,其中76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78.4%,高于国内A股上市公司整体水平近10个百分点。从2015年的52.9%,到2016年的71.9%,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78.4%,业绩增长公司占比逐年提升,表明我省上市公司供给侧改革效果初显。

97家公司中有88家盈利,占比为90.7%。盈利大户集中在大型企业,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葛洲坝、三安光电、湖北能源、人福医药、沙隆达、长江证券、华新水泥等7家公司,其中葛洲坝已多年稳坐前三。

净利润增幅超过50%的有37家公司。其中东湖高新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34亿元,增长2158.8%,原因是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获得投资收益。

我省上市公司整体行业结构“偏重”,涵盖钢铁、水泥、工业制造、纺织、房地产等多个领域,多为上世纪90年代上市。因周期性行业受经济波动影响较大,业绩几经沉浮。近年,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一些传统上市公司或通过技术创新进行产品升级,或转型多元化发展,业绩回暖令人欣喜。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我省仍有9家上市公司亏损。其中*ST昌鱼亏损2834万元,该公司此前已连续两年亏损,前景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