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菜篮子”整体跌价 品牌食用油两年来首降

发布时间:2013-06-01 06:12:2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首席经济记者彭鹏 通讯员沈佳)进入5月以后,我省“菜篮子”价格全面回落,其中蔬菜的上市量增加,菜价大幅回落,与4月相比总体下跌11.5%。

  省物价局主要监测了54种主要食品、副食品的零售价。监测显示,5月份,13种蔬菜的价格明显回落,平均价格为每500克2.54元,较上月回落11.5%。其中,黄瓜、青椒价格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9.73%、24.39%。

  跌价的还有食用油,桶装花生油、散装豆油、桶装色拉油零售价比上月分别下跌0.05%、1.89%、2.37%。品牌食用油则是两年多来首次整体下降。其中,金龙鱼精炼一级大豆油售价为50.9元,比4月下跌16.4%;金龙鱼第二代食用调和油售价65.9元,比4月下跌8.3%。省物价局相关人士分析,食用油跌价的原因首先是原材料价格下跌,国际大豆期货价格从2月份开始直到最近,下滑的幅度已经超过了10%;其次,未来预期到港的进口大豆将增加,食用油遭遇供大于求的压力;第三,各大油企的库存普遍较高,而每年此时的食用油消费是淡季。食用油终端消费低迷,豆油的价格回落成为必然。

  记者还了解到,猪肉、鸡肉、鸭肉、鸡蛋价格也明显回落。监测显示,5月,我省猪精瘦肉、猪腿夹肉、猪排骨、鸡肉、鸭肉、鸡蛋每500克零售均价分别为:14.06元、10.68元、14.83元、7.28元、6.84元、4.53元,与上月相比分别回落2.09%、3.87%、0.94%、4.46%、4.60%、2.37%。

  物价局人士分析,2011年9月,猪肉价格达到峰值,部分养殖户扩大生猪养殖规模,一些非养殖户也纷纷加入养猪行业,导致目前全国生猪存栏量依然处于相对高位,生猪供过于求,猪肉价格自然下跌;鸡肉、鸭肉、鸡蛋价格下跌是受部分地区H7N9禽流感的持续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