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喜迎党代会 荆楚新跨越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行走荆楚看变化]“菜篮子”镇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7-05-14 08:16:35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志兵 通讯员 开群 龙钰

“北有寿光,南有嘉鱼”。多年前,蔬菜产业就有此一说。

紧邻武汉的潘湾镇,是嘉鱼县最大的“菜篮子”,也是全国知名蔬菜专业镇。

如今,蔬菜已不是潘湾唯一的名片。连续四年入围全省百强乡镇,去年全镇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达115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还拐弯。

变化,缘于2013年被纳入全省“四化同步”示范试点镇行列。

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一个传统农业镇的嬗变,给我们怎样的启示?5月初,记者赴潘湾采访。

4200万,污水处理厂四两拨千斤

种菜,行家里手。搞工业、抓产业,有坎坷。

潘湾工业园2009年即已设立。但最初几年,发展缓慢。承接武汉产业转移,一批化工企业逐渐入驻。

环保问题,一道绕不开的坎。

全镇蔬菜基地位于工业园上游,不受影响。但下游区域呢?长江生态呢?

企业好不容易招进来,要企业大投入,说硬话不好意思,说软话也不管用。怎么办?“政府出资搞!”第一站,镇长江建斌带记者来到工业园污水处理厂。

在负责运营的广州中环万代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驻厂负责人王军指引下,记者沿舷梯攀爬登上污水池边,一股恶臭顿时扑鼻而来。经过一系列技术处理,在最后出水池,已闻不到异味,水也变清了。

这座污水处理厂占地面积50亩,总投资4200万元,日处理能力5000吨,远期可达4万吨,2015年12月建成。在一份“四化同步”汇报材料上,镇委、镇政府表示“这标志着工业园乃至全市今后的沿江重点项目布局的瓶颈彻底破解,意义深远”。

而去年,潘湾镇财政收入不过6650万元。

环保的每一笔投入,都会有回报。

不投入,没完没了的负回报;大投入,大回报,而且是乘数效应。

目前,工业园已招商引资50亿元。签约落户110家,其中68户已投产。

向精细化工升级。“一期投资7000万元,去年产值过亿元。去年底又启动二期高端涂料,下月投产,目标年产值3亿元。”湖南客商、一桥控股董事长肖昌辉说。

向装备制造业和物流业转型。嘉诚汽配、开元环保等项目纷至沓来。

更大的“幸福”还在后头。

今年落户嘉鱼的华夏幸福产业新城,选址潘家湾区域,预计总投资130亿元。

不抓保护,就没有真正有价值的开发。这座污染处理厂,可谓四两拨千斤。

1.2亿元补短板,“菜篮子”不靠天收

经济强镇,离不开工业化。

蔬菜,却是潘湾“压箱底”的富民产业。

10万亩连片蔬菜基地,放眼全国也不多见。

但短板也显而易见:靠天收。

2010年9月8日,记者曾到潘湾镇采访,当地干部介绍:“两个月前的洪涝灾害,潘家湾蔬菜未能幸免,损失极大。”

今年的采访,记者也不忘问了一句:2016年特大暴雨袭击,损失大不大?

影响还真不大。

驱车蔬菜长廊,宽阔的马路,沟渠四通八达,一垄垄菜田满目葱绿。

“去年那么大的雨都没事,基本旱涝保收。”“全镇有1000多经纪人,网上信息灵通,保底收购,我们收入波动不大。”“瞧这路多宽,肥料种苗运进来,冬瓜南瓜、包菜大白菜卖出去,都方便。”陈国豪、鲁普应等农户七嘴八舌。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域规划、全域设计。该镇整合土地整治、水利等涉农项目资金1.2亿元,整体推进农田综合治理。建设综合性农产品交易大市场,买全国,卖全国。

在供给侧发力,以工业思维推进高效农业,实现蔬菜生产标准化。去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6880元。

8000万元,企业公益建起新社区

中组部调研组到四邑新村考察,一周前,这在潘湾成了新闻。

农民如果能就近享受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干吗去北上广?”

四邑新村,是迁村腾地的一个样本。

2012年2月,记者曾赴四邑新村采访。当时,建设甫始,基础设施不完善,住户不多。第一期计划搬迁178户,合计可腾出耕地450亩。

再访新村,认不出来了。

几百户农家小洋楼,整齐排列,错落有致。村外,百里长渠,清水潺潺;村内,灰瓦白墙,绿地成茵。

房前种花植草,病了去村卫生室,办事去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周炳兰告诉记者,这座新型社区,集合了原来散居的3村农民,已有380户规模。

仅靠迁村腾地的奖励政策,建设资金远远不够。四邑模式:政府主导,村企共建,部门支持,群众参与。“原来的房子,一下雨车都去不了。感谢政府,感谢周老板。”四邑村125号何祥英家,近200平方米的房子,只付了7万多元。其余,主要由联乐集团创始人周明炎买单。

周炳兰算了笔账,新村投入1.3亿元,农民仅支出1500万元,相关部门扶持3500万元,周明炎无偿付出了8000万元。

宜居,更乐业。村里发展花卉苗木等产业,在省内武汉及海南、河南等地建基地,培训、输送260花匠。村民人均年收入从4000多元增长到26000多元,私家车有了200多台。

在村口,记者与周明炎不期而遇。“我是老党员,为养育我的父老乡亲做奉献,理所当然!”76岁的他语句铿锵。

据统计,潘湾镇42%的农民向集镇中心聚集,镇区人口已达2.6万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