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外贸企业惊呼Hold不住 上百万利润瞬间蒸发

发布时间:2013-06-03 06:56:34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蒲哲 王友和

  此番人民币升值对本土外贸企业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对武汉纺织、外贸代工、服装等行业出口企业冲击很大。其中,4月份纺织产品出口同比下滑了9.1%。”武汉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曹乾功透露。“涨多少公司就亏多少,看着人民币兑美元屡屡升值,心里就像在滴血。”上周末汉口举行的某商业论坛上,这句话几乎成为了到场几家出口企业老板们的开场白。“人民币升值对于出口企业来说,就像利润的气球漏了气,利润飞走于无形之中。”武汉一家出口布艺装饰的企业老总对记者说。

  人民币升值1%

  上百万利润瞬间蒸发

  这家布艺装饰公司的产品主要销往东南亚、韩国、日本、北欧等十几个国家。“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连续攀升,对于我们做出口来说,已经开始麻木。”该企业对外销售部经理陈强对记者说道。

  据陈强介绍,棉纺织行业的毛利润一般只有20%左右。从2010年以来,纺织、服装等企业的一线生产工人迎来一轮加薪潮,之后棉花涨价,布料也跟着涨,利润已经所剩无几。

  尽管目前该公司每个月还能维持几十万元,有时是上千万元的出口交易额。“但由于有账期的周期存在,人民币一旦在账期内不断升值,则意味着我们损失在不断加重。”陈强说道。

  陈强说,与国外公司签订的订单合同与收款时间有一两个月的周期,产品价格则是根据签合同时的人民币汇率来敲定。“比如公司4月初往韩国、瑞典等国家出口了一批产品。签合同时,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是6.26,但是等对方收货打款时,也就是5月20日左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到6.20,无形之中这批货款就缩水了差不多100万人民币。”

  而记者了解到,出口企业单笔交易额几千万上亿的规模并不罕见,一旦人民币升值1%,企业上百万的利润自然打了水漂。很多出口企业惊呼:快扛不住了。

  PMI继续回升

  人民币升值压力仍在

  除了关注汇率变动,陈强还关注着每月发布的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

  相关资料显示,PMI是经济的先行指标,其数值处在50荣枯线上方,意味着宏观经济增长态势良好。如果我国PMI连续数月高于50,则显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为人民币汇率涨势继续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PMI为50.8,比4月回升0.2个百分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国际贸易务实等方向的博士生导师、教授曹亮指出,2013年以来连续几个月中国的PMI值均处于荣枯线上方,说明国内经济运行预期(态势)良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际贸易中对中国经济动力不足的担忧。PMI值位于荣枯线上,表明制造业复苏甚至部分活跃,这些都可能是人民币近期走强的标志。

  陈强表示,往年在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利润受影响的情况下,武汉纺织服装外贸企业尝试提价,而本地纺织、服装行业产品附加值低,国际品牌更谈不上,出口到国际市场上,中国能生产,埃及、孟加拉、土耳其这些国家也在生产。“价格提高则客户流失,一边要保客户,一边要保利润,究竟提多少才是边界?心里完全没有谱,所以提价这条路证明已经走不通。”

  “大的环境无法改变,要么出口转内销,要么增加产品附加值。”在陈强看来,如果没有生产出附加值高的产品、形成好的品牌,传统企业坐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浮动有点“靠天吃饭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