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烈日烤热汽车降温市场 “零外力”降温法低碳有效

发布时间:2013-08-13 06:08:5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珊妮 实习生马思思 娄悦 郑书萍

  史上最长高温季,不少人选择以车代步。然而,在阳光下暴晒两三个小时后,车内温度通常逼近60℃,车主们不得不绞尽脑汁为爱车“退烧”。

  贴膜降温是主流

  在武汉鸿润汽车装饰用品市场,记者看到,汽车玻璃贴膜成了热销品种。武汉九州汽车用品商行负责人唐女士介绍,一般买车赠送的贴膜遮阳效果较差,最近高温,不少顾客前来更换高档贴膜,平均每天有五六台车,月销售额是平时的两三倍,“给一台车贴膜需要2个多小时,几乎每天从早忙到晚。”

  旁边一家名为“365汽车生活馆”的汽车美容店,前台的汪女士透露,除了贴膜,遮阳板的销量也很可观。她介绍,遮阳板的主要材料是锡箔纸,放置在前挡风玻璃处,可以反射阳光,达到降温目的。“一块质量较好的遮阳板可以反射70%以上的热量,又容易携带,买的人不少。”

  降温新品频出

  除了传统的贴膜和遮阳板,在汽车装饰市场和网络上,记者还发现了不少新兴产品。

  一款标价几十元的汽车降温剂在今夏广受追捧。它主要利用干冰降温,同时掺杂了一些天然香精、软化剂等材料。店家介绍,使用时打开空调外循环,开启所有车窗,然后将产品均匀喷洒在车内,就能迅速降温。他同时提醒车主,高温下瞬间冷却汽车座椅,易使椅子上的真皮材质老化,建议避开这些部位。

  一家汽车美容店的工作人员建议,给爱车涂上一层漆面护理剂,专业称谓“封釉”,相当于人体擦“防晒霜”,以降低阳光直射的伤害。然而,碰上雨天或洗车,效果顿然打折或消失,因此300元左右一次的封釉显得较奢侈。

  安装在车外的阳光反射板、阻挡阳光直射的静电隔热贴、能用吸盘固定的车内遮阳帘……眼下,商家抓紧高温机遇频推新品,消费者也乐此不疲,市场一片火热。

  最低碳的降温操作

  烈日炎炎,时有车载香水的爆炸事件见诸报端。然而,危险不只潜伏于香水。在某品牌4S店工作7年的付睿介绍,降温喷剂等密封瓶状物都可能是引起爆炸的“凶手”,建议车主不要将其放在阳光直射的车内。在他看来,给汽车降温,最好选择贴膜等传统办法,“能将车停放在阴凉处就更好了。”

  最近,一项“零外力”的低碳降温法在网上热传。操作过程十分简易,打开副驾驶的窗户,再重复开关驾驶座的门。开关门的力度不必过大,但须开关5次以上才能达到效果。

  昨日下午,记者对暴晒了3个小时的汽车尝试了这项操作,果然,原本闷热难耐的车内温度渐渐和车外持平,随后开启空调,发现降温效果较平时提升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