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绿色发展指数排名第19位 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发布时间:2013-09-25 06:00:51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陈岩)《2013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21日在京发布,测算结果显示,列入测评的30个省区市中,湖北排第19位,绿色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该《报告》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以及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研究基地联合发布。

  测算“绿色发展”的指标,包括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三大类,分别反映经济增长中生产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率、资源与生态保护及污染排放情况和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管理和治理情况。三大指标又细分为单位GDP能耗、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城市污水处理率、森林覆盖率等57个项目。

  从三大类指标看,湖北经济增长绿化度在全国排第16位、资源环境承载潜力排第20位、政府支持力度排第18位。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前10位的省区市分别是:北京、青海、海南、上海、浙江、天津、福建、内蒙古、江苏和陕西。

  从中部六省看,安徽、山西、湖南、河南四省均排在20位之后,其中河南排第30位,表现最好的江西也仅排在全国第16位,湖北次之,排第19位。由此分析,东部省份绿色发展优势较明显,西部省份资源环境表现较突出,中部省份相对缺乏优势。

  在100个测评城市中,绿色发展水平排名前10位的是:海口、深圳、克拉玛依、无锡、烟台、青岛、湛江、延安、北京和潍坊。有59个城市的绿色发展低于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