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消费连续8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济建设稳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3-10-05 05:09:24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政策背景

  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扩大内需是最大的结构调整,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是主要任务,实现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基本途径,发展服务业是重要的战略支撑。我们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 ——李克强总理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记者郭习松)省统计局数据显示,1至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59.9亿元,同比增长13.2%,增幅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连续8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消费增长亮点正在增多。如,金银珠宝类实现41%的大幅增长;家电类增长19%;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17.9%;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增长17%;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6.5%;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14.1%。

  分析人士认为,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持续增长,得益于“宽带中国”、4G网络战略的颁布。8月14日,国务院发布促进信息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到2015年,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而随后印发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更是明确,到2020年,宽带网络全面覆盖城乡,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分别达到50兆位/秒和12兆位/秒。“宽带中国”战略的出台,是促进信息消费的配套政策,也为企业发展带来机遇。9月13日,武汉两大光通信巨头——烽火科技、长江通信实现重组,携手组建光通信“航母”,被视作我省通讯领域的一次大转型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1至8月,全省农村消费增长快于城市消费增长3.8个百分点。淘宝网7月29日发布的《县域网购发展报告》显示,我省大部分县的人均消费金额在4000元至7000元之间。

  专家表示,虽然多项消费增幅同比提升,但与湖南、江西等中部省份比,我省消费增幅排位并不靠前,在促进消费增长、培育新型消费模式等方面仍有很大空间。扩大文化旅游休闲消费、促进住房汽车等刚需消费、拉动农村消费、推动股票黄金等金融消费,都不失为带动消费增长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