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安利保健食品研发聚焦中草药 发扬中国传统养生理念

发布时间:2013-10-09 15:17:38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谭华东)10月9日,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在江苏无锡奠基。该中心作为一个国际合作研究平台,未来将主要致力于中草药的有机种植研究、提取物研发及保健美容功能研究。

  安利旗下纽崔莱品牌创始人卡尔·宏邦之子、美国纽崔莱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总裁山姆·宏邦博士表示,其父上世纪二十年代在上海工作和生活时,受中医药及中国传统养生文化影响,坚信植物中含有增进人体健康的营养物质,并于1934年在美国创立纽崔莱品牌,因此可以说纽崔莱品牌源于中国,源于中医药。纽崔莱品牌创立近80年来,一直致力于植物的有机种植并从中提取植物营养素。如今纽崔莱已成为全球保健食品市场的领导品牌。此次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落户长三角,并聚焦于中草药的研发,开启了纽崔莱的回归之旅,同时也将继续引领世界保健食品研发的方向。

  奠基仪式上,安利将嘉宾祝福卡封存于一个不锈钢制“时间胶囊”,与奠基石碑一起埋下,并约定在纽崔莱品牌创立100周年时启封。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等出席奠基仪式。

  保健食品中草药产业化趋势:当有机种植与“零缺陷”质量管控相结合

  随着《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被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中医针灸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草药文化国际影响日增,并成为保健食品研发的宝藏。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着重提出要加快中医药等重点产业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作为拥有世界上最丰富的天然中草药资源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发现的中草药资源达12807种。但丰富的资源优势并未真正转变为产业优势、市场优势。首先中草药种植多分散于农户和小企业,种植管理粗放,质量、功效及食品安全难以保证;其次中草药的现代科技研究、保健食品开发及国际市场开拓还处于起步阶段。

  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即定位于根据国际保健食品市场需求,依据中国传统养生保健理念及积累的丰富中草药使用经验并使用现代科技对其进行研究;同时按照纽崔莱有机种植原则研究中草药的有机种植,并依靠安利引以为豪的质量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形成完整的中草药营养保健品链条。

  植物研发中心的研究成果将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将推向安利的全球市场,并藉此将中国的传统养生保健理念和经验发扬光大。

  选址煞费苦心:40个候选地址,3年考察,3轮筛选

  因需兼顾中草药有机种植对土壤和环境的严苛要求,及吸纳大量高素质科研人员的要求,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的选址颇费周章。安利相关筹备人员经过首轮评论,从南至广东、西至川滇的40多个候选地块中选出17 个地址进行重点考察。

  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经过环境、交通、人文等综合评测以及土壤农残、重金属污染、水源、空气等指标的严苛调查评比之后,确定将植物研发中心落户无锡新区。谈到无锡的胜出优势,安利(中国)研究开发及技术法规副总裁陈佳表示,安利公司启用GPS 定位在无锡新区候选地块上选择了300 个点,抽取土壤样本送交两家权威机构——中国的SGS及美国的A&L农业实验室进行检测分析,结果显示重金属和农残含量等等土壤指标远低于标准值,是非常难得的优质地块,非常适合有机种植研究。此外,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人文荟萃,再加上当地政府对于现代生态农业的一贯追求,因此是非常理想的植物研发中心选址。

  据介绍,未来在这块“风水宝地”上建成的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将包括一个研究实验室和一个占地700亩的研究农场。为了满足种植研究的需要,除了建设高端研究型温室和现代化灌溉系统之外,还将通过系统的软硬件配置,实现土壤营养研究、植物生理研究、植物品种鉴定、提取物质量标准及工艺研究等综合研究能力。

  中草药保健食品国际化样本:纽崔莱银杏苁蓉片

  对于安利来说,对于中草药植物的研发并不是从零起步。10月份即将在中国大陆上市的纽崔莱银杏苁蓉片就是安利全球研发团队从中医药理论出发,以现代科学方法进行机制研究和临床试验所开发的一款改善记忆的产品。自2006年起,安利研发团队从中医传统的补肾角度出发,利用现代生物学模型进行筛选和科学认证,最终从中、西医两方面证明银杏苁蓉产品在改善因衰老引起的记忆力减退方面的功效。据悉,银杏苁蓉片两年前已在美国上市,此后陆续在日本、韩国及中国台湾地区上市,获得了很好的市场反响。

  未来,中草药研发的重任将落在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身上。目前植物研发中心的科研团队正在组建之中。该中心还将与国内外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平台。

  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还将开放体验功能,向公众详细阐述纽崔莱有机种植九大原则,及纽崔莱“自然地精华,科学的精粹”的真正内涵。

  安利(中国)早在2004年12月就投资超过1500万美元成立了安利(中国)研发中心。安利(中国)植物研发中心建成后,这两个研发中心将彼此支持,功能互补,覆盖从中草药的种植研究、提取分离工艺研究、到产品的作用机制研究、制剂研究、安全评价、中试生产开发、包装设计等各个环节,保证“种子到成品”的全方位质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