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9月CPI重回“3时代” 专家称需警惕四季度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3-10-14 15:16:39来源:SRC-22

  中新网10月14日电(李金磊)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1%,较8月大幅上涨0.5个百分点,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对此,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季节性因素、双节因素和天气灾害影响,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推高了CPI涨幅,四季度通胀压力值得警惕。

  食品价格上涨推高CPI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3.1%,环比上涨0.8%。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份CPI涨幅超出预期,主要原因是受季节性因素、双节因素和天气灾害影响,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尤其是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推高了CPI涨幅。

  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98个百分点。据测算,在9月份3.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8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2.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表示,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是CPI同比涨幅扩大的直接原因。从食品价格的环比数据看,9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5%,略高于2003-2012年同月1.1%的平均环比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51个百分点。其中,鲜蛋、鲜菜、鲜果和猪肉价格环比分别上涨7.9%、6.7%、5.4%和2.2%,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4个百分点。食品价格环比上涨较多,既有中秋、国庆节日因素,也有季节性影响因素,还与部分地区旱涝灾害有关。

  需警惕四季度通胀压力

  牛犁指出,四季度通胀压力值得警惕,9月份新涨价因素增加较多,这会提高之后月份的CPI涨幅,毫无疑问,四季度CPI涨幅要超过3%,预计将达到3.4%,个别月份甚至接近3.5%的上限。

  进入2013年以来,1月CPI同比上涨2.0%,2月CPI同比上涨3.2%,3月CPI同比上涨2.1%,4月CPI同比上涨2.4%,5月CPI同比上涨2.1%,6月和7月CPI皆同比上涨2.7%,8月份CPI同比上涨2.6%,9月份CPI同比上涨3.1%。

  “但是全年来看,通胀压力仍比较温和。” 牛犁表示,除了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CPI涨幅超过3%外,其他月份均低于3%。预计全年CPI涨幅可能较此前预期提高,可能达到2.8%。(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