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前三季度湖北GDP增长10% 外贸出口首次走出低迷

发布时间:2013-10-23 07:30:41来源:SRC-11

  长江商报消息 高于全国2.3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在中部六省暂居第二

  本报讯(记者 孔慧慧 通讯员 孟宪启 周家庆)昨日,湖北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发布: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7099.64亿元,增长10.0%。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中志表示,湖北GDP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比今年上半年也提高了0.3个百分点,不过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回落了1.2个百分点。

  工业增速环比首次三月连增

  从三大产业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第一产业增加值2160.81亿元,增长5.0%,拉动GDP增长0.6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8287.44亿元,增长11.3%,拉动GDP增长5.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6651.39 亿元,增长9.9%,拉动GDP增长3.8个百分点。

  “工业生产对GDP的贡献增加。”吴中志介绍,1-9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7886.02亿元,同比增长11.5%,增速环比加快0.2个百分点,这是我省工业增速首次连续三个月环比加快。

  1-8月,我省工业利润同比增长17.8%,增幅比全国快5个百分点,居于中部六省第二位。其中,同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利润1081.63亿元,同比增长17.8%,增幅比1-7月上升0.9个百分点,在中部六省中仅次于安徽的18.1%,位居第二。

  外贸出口首次走出低迷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省完成进出口总额2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增幅环比提高0.7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5.5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长17.9%,增幅环比提高0.9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7.3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以来,我省外贸出口首次走出低迷,出现连续3个月增速加快。”吴中志表示。

  “我省消费市场基本平稳。”吴中志介绍,1-9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496.01亿元,同比增长13.4%,增幅环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基本生活类消费增长速度加快。同期,全省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商品共实现零售额825.0亿元,增幅达18.8%,比上半年提高2.4个百分点。

  今年1-9月,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0%,增幅比1-8月回落0.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9个百分点。

  挑战

  新开工项目不足 增长缺乏后劲

  吴中志表示,从各项指标来看,前三季度我省经济回升势头明显。但目前宏观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持续性矛盾仍然突出,我省经济回升仍面临基础不牢固、上升动力不充足等挑战。

  而从增长后劲来看,我省新开工项目的支撑作用下降。“要强化内生动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吴中志认为,我省还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抓好对经济起龙头作用、长远作用的大项目、新项目,鼓励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新兴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其他领域。同时,着力挖掘新的消费热点,拓宽消费空间,促进潜在消费能力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