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3D打印产业规划即将出炉 技术领跑全国(图)

发布时间:2013-11-01 05:43:20来源:SRC-13

武汉光谷的国内第三家民营3D打印照相馆,可以帮助人们完成“自我”的复制(东方IC)

  楚天金报讯 记者 夏中华 罗丽娟

  下个月,如果您走进武汉3D记梦馆,扫描身体三维后,两天内即可拿到一个1:1的全真模型,周期将比目前缩短近两周。

  昨日,武汉金运激光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运激光”)宣布,公司拟运行的“3D打印云工厂”平台将在年底启动。届时,被纳入该平台内的武汉3D记梦馆将改变目前设备不足的现状。

  一场3D打印技术提升引发的产业变革正在湖北上演,东湖高新已在未来科技城规划了200亩地,用于建设华中科技大学3D打印产业园,并给予各种优惠和支持。湖北省正在草拟《2014-2020年关于湖北省3D打印产业规划》,已多次征求各方意见,即将出台。

  3年后规模将达30亿美元

  全球争抢3D打印大蛋糕

  据悉,金运激光此次制造出的3D打印机样品为国内首款民用样机。看好3D打印市场前景的,不仅金运激光,一些上市公司早就开始产业布局。例如深圳惠程、光韵达等近期或从国外引进整套设备,或宣布投资进入航天军工3D打印领域。

  3D打印技术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其应用领域的广泛及便利。3D记梦馆CEO杨博智表示,目前湖北的3D打印技术已经应用到民用、工业、医学、汽车加工和航天航空领域里。以汽车为例,零部件、内饰、曲面造型和发动机缸体均可同3D打印技术实现,而且已经有所应用。

  10月29日,全球最大的快速成型设备开发公司美国3D Systems Corporation公布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该公司收入同比增长50%至1.357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资料显示,2012年,全球3D打印产业市场规模已达21.4亿美元,2016年将达到31亿美元。

  而反观中国,产业规模还不到10亿元。在武汉,东湖高新区聚集了约10家3D打印企业,但是去年一年的产值只有5000万元。业内人士透露,产值上不去,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市场尚未充分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