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部分航线价格改由航企说了算 武汉飞五大城市或涨价

发布时间:2013-11-08 06:41:08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成熔兴、通讯员赵健)6日,中国民航局与国家发改委联合发文,国内31条航线由政府指导定价改为航空公司自主定价,涉及武汉飞京、沪、穗、深和西安等5条航线。武汉民航人士预测,上述航线的基准票价或将上涨,“平时打折感受不到,但当春节、黄金周等旺季到来时,坐飞机将更贵。”

     根据2004年颁布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航线的基准票价(即“全价票”)由航空公司申报,民航局审批。全价票一般以平均每客每公里0.75元计算得出,航空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对票价打折出售。

     6日出台的新文件,对部分与铁路竞争激烈、由多家航空公司共同经营的航线放开定价权,无需再审批。

     放开定价后,涉及武汉的5条航线是涨是跌?武汉多家航空公司昨均表示不便作答。

     一业内人士预测,基准票价将会上涨。例如,目前武汉飞北京的全价票是1080元,航空公司日后可将全价票定为1500元。淡季时多打折,票价跟现在差不多。但旺季时,刚性需求导致乘客只能买全价票,这时价格就会更高,航企可以盈利,“这一政策意在提升航空公司盈利能力,与高铁竞争。”

     他举例说,2010年6月国内民航头等舱票价改为航企自主定价,结果北京线的头等舱价格上涨了两、三倍,成了目前航企最大盈利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