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记者探访武汉三大市场 7.5元一斤生姜创三年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3-11-23 05:51:4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丁玥 通讯员沈佳)近日,网上流传一个很火的段子:“感冒了,怕去医院太破费,于是对老婆说,熬点姜汤喝吧。老婆说,姜太贵,咱们还是去医院吧……”昨日记者先后在汉口、武昌三个市场了解到,生姜确实很贵。

     “菜市场卖6.8元一斤,超市卖7.3元!这姜你军又发威了!”昨日,家住武昌街道口附近的许敏阿姨大发牢骚。

     昨日上午,记者在汉口二七路黑泥湖菜市场看到,这里的生姜已经卖到7.5元一斤。下午,记者又到武昌南湖生鲜市场和马房山一家超市进一步证实,“姜你军”今年贵得出奇。

     据省物价局最新监测数据,目前我省生姜平均价格每500克已达6.46元,与上周相比,上涨3.2%;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50.97%,创近3年来的新高。“姜你军”上次发威的高峰价格出现在2010年10月7日,我省生姜价格每500克为6.27元。昨日记者走访多家菜市场和超市发现,最便宜的生姜售价每斤为6元,贵的高达7.5元。

     “生姜种植面积减少是此番价格上涨的直接原因。”据省物价局介绍,2010年的“姜你军”导致2011年生姜种植面积明显增加,之后,生姜价格持续下跌,2012年全年生姜价格持续低位运行,直接影响到来年的种植面积。今年2月,我省生姜价格开始恢复性上涨,7月初涨幅明显加大,本周更是创下近三年来的新高。

     “姜你军”不偃旗息鼓还有深层次原因。目前,生姜价值不断被发掘,从事生姜加工的企业数量增加,连洋快餐都争相推出姜产品,如柠檬姜茶等。另外,近两年我国生姜出口量逐渐回升,间接导致国内市场供应量减少;还有部分姜农“捂姜”惜售,导致生姜价格步步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