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家电售送分离三包期悄然缩水 专家呼吁从安装期算起

发布时间:2013-11-27 05:18:1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倪留青

  网上网下互动,火热的“双十一”也带动了传统家电卖场销量上升,但大批订单拖慢了家电的安装速度。有市民表示,买的家电过了十来天才会送来,但三包期是从开发票的日期算起,家电刚拿到手就过了7天“包退期”,15天的“包换期”也剩下没几天。消协人士介绍,由于家电卖场普遍“售送分离”,节日促销期间购买的家电往往得开票后数日才送货、安装,这使得家电三包期暗自“缩水”不少,消费者对此的确要留心。

  案例:洗衣机只用4天就过了包退期

  “虽然已经买了一个月,但我真正只用了四天就出了问题,想退货商家却说过了包退期。”武昌居民邓子敏很郁闷,她认为三包期不该像商家说的“按开具发票之日算起”。

  邓子敏说,虽然国庆节时新居还未装修完毕,但因当时家电卖场有促销,她就提前购买了一台洗衣机,并与卖场协商于11月4日送货。谁知洗衣机才用了4天就出了故障。她赶紧联系卖场要求退货,却遭到了拒绝,“虽然按发票时间算,我已经购买了1个多月,但实际上洗衣机到我家才4天,这样的做法是不是让三包期缩水了呢?”

  因购买日与送货日差异而导致的三包纠纷,并非个案。据武汉市家电行业协会会长熊振邦介绍,该协会接到大量相关投诉。“比如市民在五一促销时买空调,很可能得等一周以上才能安装,那市民开始使用的时候就已经过了7天的包退期。”熊振邦说,目前家电卖场均实施“售送分离”,消费者购买大家电后普遍未能当时就使用,一旦商品出现问题,很容易引起纠纷。

  探访:先开票再送货是常态

  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家电卖场发现,目前购买大家电,一般是难以做到当天送货的,但是只要交了钱,商家就会开具发票。

  “我们整机保一年、主要部件保三年,日期按照开票日期计算。”解放大道一家家电卖场内某品牌洗衣机促销员告诉记者。当问及开票日与安装使用日不同导致包退期变短怎么办时,促销员与经理一番商量后称,如果真有问题可以酌情处理。

  从购买到送货有间隔,部分商品需要安装,从送货到安装又需要时间,消费者实际可以享受的包退、包换包修期限都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对此,12315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国家现行规定,三包有效期确实应该从开具发票之日起计算,但如果开票日与送货日差距比较大而导致纠纷,工商部门也可以出面协调,“我们接到这样的投诉不少,如果消费者能够出具送货或安装日期的证据,工商可以从中协调,但不能保证能够协调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