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省家电行业消费维权办公室”挂牌成立

发布时间:2016-12-07 23:01:05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记者李柯 通讯员聂喜洋)12月7日,记者从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消委)获悉,“省家电行业消费维权办公室”挂牌成立,这是湖北省消费专业维权的一次创新。

  “省家电行业消费维权办公室”为省级行业消费维权机构,是继省金银首饰商会、省婚庆文化产业发展促进会之后,全省第三家行业协会设立的消费维权办公室。主要履行法律咨询、消费教育、投诉和解、社会监督等公益性职责。其目的是为了有效整合消费维权社会力量,发挥行业协会资源优势,搭建消费维权和解平台,积极创新和拓展消费维权新渠道,加强消费教育引导,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建设多元共治的消费维权体系,合力推动家电行业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促进我省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2016年初,根据消费者普遍关注和反应强烈的消费热点,省消委选定了部分行业协会进行先行试点,并计划用三年时间逐步建立多个省级专业消费维权办公室。随着“省家电行业消费维权办公室”的成立,将充分发挥消费教育引导和监督的作用,为努力践行“以人为本、消费者至上”的理念,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消费环境,弘扬“履诺守信、高效便民”的服务理念。

  据介绍,2016年来,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家电产品消费纠纷4136件,解决了3900余件,投诉解决率达到9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880多万元。其中因商品质量问题的投诉2128件,占比达到51%,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1134余件,占比达到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