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曝00后CEO抄袭:软件被山寨之后如何维权?

发布时间:2017-09-07 10:25:27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曝00后CEO抄袭

  【曝00后CEO抄袭】最近两天,17岁的李昕泽突然身陷旋涡中心。李昕泽被指抄袭了程序员“墨镜猫”发布的开源代码,并用这些代码制作了自己的产品。除此之外,李昕泽创业成立的崇才科技公司发布的其他产品也被指出“来源有问题”。在垂直领域,软件抄袭事件时有发生。当被抄袭的时候,应该如何维权呢?

  抄袭事件:软件被山寨如何维权?

  据新京报报道,360手机安全专家王耐温、梆梆安全首席运营官赵宇介绍,山寨手机软件在苹果系统发布难度较大,在安卓系统上发布则因为门槛较低,软件较容易被山寨。新京报记者通过安卓系统手机检索“淘宝”、“CCTV”等字样发现,确实有部分开发商不明的软件存在。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占领认为,App界面相同或相似,如果是企业行为,涉嫌著作权侵权,同时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如软件开发者为个人,则不属于不正当竞争关系,权利人可按照《著作权法》进行维权。

  赵占领说,应用商店如未按“通知删除规则”尽到义务,或对该软件做了推荐、分类和编辑修改等行为,对侵权行为属于明知或应知,权利人也可通过起诉平台方进行维权。

  他表示,该起案件如发生在我国境内,不论是论坛、贴吧,还是手机软件平台,都属于《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提及的信息存储空间的提供方范畴,适用于上述规定,可通过民事诉讼维权。而起诉苹果公司需要走涉外的民事诉讼程序,在程序上比较复杂,可能会出现维权周期长、维权难的情况。

  赵占领称,软件开发者要证明知识产权侵权对自己造成的实际损失,以及对方的侵权所得数额,“这两点一般很难证明,通常由法院酌情判定赔偿数额。”

  专家建议,在选择诉讼维权时应当特别注重证据的收集,尤其应注重赔偿证据的收集,积极追索侵权商品的源头,可能获得更多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