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小龙虾首席研究专家舒新亚:科技在高位水产才高效

发布时间:2013-12-12 07:34:07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张爱虎

  淡水第一大省养殖效益不高,被誉为小龙虾首席研究专家的舒新亚十分着急。他说:多年调查发现,小龙虾种质资源退化严重。上世纪90年代加工的小龙虾,单只虾重30克以上的占70%,现在则不到40%;过去5斤虾加工1斤虾仁,现在则需要6斤甚至更多;同时小龙虾的野生资源量急剧减少;小龙虾的病害也越来越严重,对养殖户的威胁越来越大;商品虾的个体也越来越小。这些情形,在倒逼科研人员加快种苗选育繁殖。

  “小龙虾良种选育繁殖,希望有一个良好的保障机制。”舒新亚说出多年的心声。

  3年前,农业部斥资近1000万元的小龙虾研究项目绝大部分花落江苏,舒新亚对此记忆犹新,心有不甘。

  那是2009年,舒新亚向农业部建议,进行小龙虾产业技术研发和示范。次年,农业部采纳建议,准备立项,舒新亚牵头,联合全国多个优势研究机构,包括中科院水生所、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水科院长江所、无锡淡水中心、江苏淡水水产研究所等单位申报项目。谁知消息一出,江苏省各级领导多方出面公关,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省波澜不惊。最后,农业部将项目给了江苏,考虑到舒新亚对小龙虾颇有研究,为我省倾斜103万元项目资金。舒新亚十分痛心,因为缺少支持,这个需要5年完成的项目,平均每年经费仅20.6万元。“资金太分散,对我省效果不明显。”

  说起小龙虾研究项目资金,舒新亚接触到的最大一笔资金是科技部的小龙虾科技支撑计划课题,课题经费共413万元,由省水科所、中科院水生所、华中农业大学、莱克公司、华山公司等8家单位联合承担。他介绍,小龙虾良种选育、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和精深加工主要在2007年至2010年9月这个阶段做的,共取得7大类成果,其中6项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推广奖,形成了4项地方标准,获得9项专利。

  这期间,他们将洞庭湖、鄱阳湖、微山湖的小龙虾与洪湖的小龙虾杂交,产生的第一代小龙虾,生长速度较地产虾快20%至30%,个体明显大很多。这次“官产学研”多方结合,选育效果十分明显。

  近几年,我省对小龙虾苗种繁育重视起来,共斥资6000万元进行扶持。其中,2009年至2010年,省发改委投入2000万元,建设20个小龙虾苗种基地,2000万元用于20个基地建设,资金过于分散,效果很差,目前大多没有发挥作用。省财政厅的现代农业项目资金,也支持建立了3个良种选育和苗种规模化繁育基地。舒新亚说:这些基地设备好、投资大,硬件上去了,但软件没跟上,投资效果也没发挥出来。

  舒新亚说:强调企业为主搞科研是对的,但一定要“官产学研”相结合。他指出,我省农业企业普遍缺乏研发实力,90%没有研发队伍。产学研结合,不是在申报项目时挂挂科研人员的名字就行了,而是科研人员的意见要起作用。“企业如果能听进技术人员意见的50%,效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舒新亚的结论是,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没有把科技真正摆正位置,湖北水产要想走出一条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路子是很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