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中药材变身中药菜端上餐桌 业内人士:功效有限

发布时间:2014-01-04 06:08:0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图为:薄荷 紫贝 田七 紫苏

  □文图/本报记者严华 实习生聂青

  在时下的菜市场,新鲜中草药的身影正在增多。这些中药菜如何烹饪?尝鲜者感受又如何?连日来,本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并请药膳专家给出了相关食用提醒。

  薄荷

  最传统吃法是凉拌

  “新鲜薄荷苗啊,12元/斤!”上周末,在汉阳钟家村西大街菜市场,有菜贩亮开嗓子叫卖。

  记者闻声走上前细看:椭圆形的薄荷叶嫩绿异常,叶片上还有凹凸的珠珠状纹理,摘片叶子,马上就能闻到股强烈的薄荷香味。“这些薄荷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的。以前买的人少,根本不敢卖。现在酒店里用薄荷做菜的多了,习惯吃薄荷的市民也有所增加,我们菜摊上才敢卖。”摊主笑呵呵地说。正在买薄荷的张先生也表示,以前偶尔在酒店里吃过,没想到现在菜场里也有卖的,看着特别新鲜,就想买点回家尝个鲜。

  据了解,薄荷是常用中药材,有清心明目、解毒败火、帮助消化等功效。薄荷叶清爽可口,香味独特,是许多西餐甜点和糖果制品的重要调味料。

  对于薄荷的吃法,市民各有各招,最多的是传统吃法“凉拌薄荷”,也有人爱用薄荷煲鲫鱼粥。市民王阿姨更绝:“媳妇、姑娘还喜欢用薄荷来打果汁喝,味道确实不错!”

  提醒:如有夜间盗汗、皮肤瘙痒、伤风感冒等症状,或是脾胃虚寒、腹泻的人要少吃或不吃薄荷。

  茴香

  炖肉蒸鱼别有风味

  干茴香作为调料,大家都已经很熟悉了。但新鲜茴香茎当蔬菜卖,记者倒是头一回听说。为此,记者跑了多家菜市场,最后在华南批发市场里找到了新鲜茴香茎的身影。“我的茴香来自贵州,10元钱一包,大概有七八两重。”市场里卖茴香的张姓商贩介绍,鲜嫩茴香茎确实可做菜,具特殊香辛味,表面有白粉,叶子呈分裂羽毛状,裂片线形;新鲜茴香含丰富维生素、胡萝卜素以及纤维素,其叶茎特有的茴香油也可健胃理气、增加胃肠蠕动,用来搭配肉食味道颇佳。

  中国烹饪大师何培艳介绍,茴香做包子或饺子的馅料都不错 ,炖肉或蒸鱼时加少许茴香也别有风味。值得推荐的是,茴香做出的肉酱没有人不喜欢吃。

  这种肉酱的做法很简单——将新鲜茴香嫩茎洗净捣泥备用,鲜鱼肉或其它肉类剁成泥状,锅烧热下少许油关小火,放入切好的肉泥、盐、香油等炒出香味至焦黄,再放少许酱油爆炒后加清水将肉泥煮熟,可加入黄豆酱调味,待肉酱收汁变稠变红关火,加入茴香泥拌匀即可。此酱香味浓郁、汁多味美,搭配面食绝佳。

  提醒:过敏体质,阴虚火旺者禁食茴香。另外,茴香吃多了对视力也有不良作用,短时间内不宜大量食用,每人每天10克为上限。

  紫贝

  女性生理期不宜食用

  上周,记者在汉阳钟家村和西大街几家菜场看到,好几家菜摊上都卖起了新鲜的紫贝叶,每斤价格多为七元到八元。

  在摊贩的介绍下,记者细细查看:叶子扁长边缘略带锯齿,正面绿色反面紫色,嫩茎则呈淡绿色,闻起来有股淡淡的香味和新鲜泥蒿的味道有点类似。“这些紫贝可以凉拌,也可炒着吃。”摊主柳女士称,其父行医,她从小就常吃紫贝菜,最喜欢的是“皮蛋上汤紫贝菜”。

  采访时,一位正在买此菜的吴先生也称,他也有吃紫贝菜的习惯,觉得这菜下骨头汤或鸡汤味道最佳,但他并不知道紫贝还是中药。

  据了解,紫贝菜别称当归菜、观音菜、血皮菜等,全草或茎可入药,可治血崩痛经,对支气管炎也有缓解功效。紫贝营养也很丰富,鲜叶和嫩梢的维生素含量较高,并含有黄酮苷,可提高抗病毒能力。湖北药膳食疗协会副理事长郭四海也称,紫贝做菜多为嫩枝叶,对恶性细胞也有一定的抵抗功效。

  提醒:紫贝虽好吃,但在特定情况下还是不吃为好,譬如女性生理期就不宜吃紫贝。

  田七

  焯水加酱简单吃

  新鲜的田七苗,一根根煞是粗壮,叶茎与蚕豆幼苗相似;叶片对生,表面光滑且有肉感。上月底,记者在前进二路一家菜场里也看到有新鲜田七售卖,围观者不少。记者试掐其茎,发现外表一层肉里面还包裹着一根圆芯,里外两层的感觉特别明显。

  其实,很多人对田七都很熟悉,可提高脑力,增强学习和记忆能力,还可以降压消炎和扩张血管。“我家买了吃过的,味道还蛮好!”附近济生小区的张阿姨指着摊上的田七告诉记者:“我很注重饮食保健,田七叶子肉厚,无论下汤还是清炒都是鲜嫩脆爽,和汤菜味道相似。”

  买此菜的王大妈也称平时常吃田七菜,并认为中老年人尤其应该多吃。她告诉记者,她家孩子上网查过,都说田七可预防心血管疾病,还有抗炎、降压、镇痛疗效。据说,田七特有的皂甙就是人参的主要成分,所以民间早就有田七与人参同效的说法。“田七才6元一斤,这么便宜的人参哪能不吃呢!”王大妈现场调侃。

  郭四海介绍,为了尽量保证营养不流失,田七的吃法应是越简单越好,最好是焯水后加点芝麻酱拌拌即可。

  提醒:因田七还有活血化淤作用,女性怀孕期间禁食田七,以免引发流产;伤风感冒时也不宜吃田七花,因为田七花性凉会加重风寒感冒。

  紫苏

  入菜得先除味

  “前几天,我听说新鲜紫苏煎蛋好吃,8元一斤也不算贵,就买了半斤,结果煎出的鸡蛋没人吃。”前日,记者在汉口马场角路菜场采访时,正碰上顾客刘阿姨向在此常年卖特色菜的李老板倒苦水,“家里人都说味道怪,吃菜就像是在喝药”。

  李老板介绍,这几年用紫苏做菜的餐厅越来越多,且多是高消费群体在食用,所以菜场卖紫苏的也比以前多了些。

  “新鲜紫苏是道好菜啊,只是做的时候要注意除味儿。”

  他称,相比其它中药菜而言,紫苏的销量相对较小,原因就是因为其味道浓烈,不会做的人不敢买,买了也做不好。

  李老板拿着几片紫苏向记者介绍——嫩叶正面绿色,背面紫色,茎呈绿色略带紫,乍看上去和红蔊菜颜色相似;叶子边缘锯齿状,叶片大且薄,气味很明显。“要用新鲜紫苏煎蛋时,一定要切成细丝焯水后再用盐腌下,去掉多余的汁液后再和蛋液一起煎,这样才能做出可口的紫苏煎蛋!”李老板笑着说,吃中药菜得懂行,对会做的人那就是美食,不会做的当然是敬而远之。

  提醒:气虚者应慎用紫苏叶,阴虚内热及热盛者忌用,因为紫苏含大量草酸,所以也不宜过多食用。

  ■ 小贴士

  有选择地食用中药菜

  中药菜毕竟是中药材,要是食用方法不妥,会不会对身体有害?有消费者对此表示担心。

  业内人士称,目前菜场里的中药菜多是按照种蔬菜的方法种植的,一般都是当季种植当季采摘。且用来食用的不过是药材的嫩茎嫩叶,有别于这些植物的入药部位,且本来吃的频率和量都不大,所以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

  对于这些新鲜中药菜的吃法,市民可根据喜好调节,但这些药菜的功效有限,不能有依靠吃药菜治病的想法,确有需要还应在医生指导下食用。此外,食疗是个长期过程,科学运用才会有好的效果,建议有需求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选择地进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