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微信“抢红包”火爆春节 银行限制交易额度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4-02-06 11:14:47来源:SRC-7341

  湖北日报讯 微信上线的“抢红包”火爆春节,在制造话题的同时,迅速扩大了微信支付的用户群。微信理财通乘势而上,成为互联网金融新晋“吸金大户”。

  财付通官方消息称,除夕夜参与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到482万人次。微信团队让用户发红包,自己却赚够了眼球,“四两拨千斤”的做法得到了一致称赞,风头一时无两。在和支付宝钱包的竞争中,抢红包能否帮助微信支付完成“逆袭”?

  微信“红包”能否逆袭支付宝?

  从用户的反应来看,微信红包无疑是成功的策划,但关于微信红包的作用,也不能过于夸大。腾讯团队虽未公布“红包”抢了多少新客户,却明确否认微信支付用户过亿——毕竟支付宝钱包的用户也刚过亿。同时,除夕参与红包活动总人数不到500万,也显示抢“红包”远未如大家想象的流行——按照保守6亿微信用户计算,除夕抢红包用户还不足千分之一。

  和支付宝钱包用户相比,微信支付的优势在于依托社交圈,劣势在于功能重复度高。支付宝钱包之所以能率先过亿,背后是网上购物和生活服务。对于普通用户来说,如果已安装支付宝钱包,“微信支付”还算刚需吗?此外,微信支付也面临着与支付宝同样的难题,就是安全问题。春节期间,有人制造“冒牌红包”来推广微信公共账号,引起公众对微信红包安全的担忧。

  正如阿里巴巴力推自家社交软件“来往”却收效不大一样,即使微信力推“财付通”,也很难摆脱支付宝的阴影。不过,微信红包的快速走红也表明,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接受一款产品的速度能以天计。同样,用户抛弃的速度也能以天计。

  银行限制微信交易额度引质疑

  微信上线的“抢红包”火爆春节,迅速扩大了微信支付的用户群。但部分银行限制其交易额度,截住储户资金流向,引发投资者的不满与质疑。

  1月29日,沈阳市民刘女士登录微信理财通,看到理财通7天年化收益率将近7.4%,比自己之前购买的余额宝收益还高,于是打算把钱转账到理财通上面。“转钱时才发现,绑定了理财通的工行卡每天只能转出1万元。”刘女士说,还得把多余的钱存回到余额宝里,折腾一圈至少亏了一天的收益。

  更让刘女士不解的是,工商银行还对单月交易总额作出5万元的限制,“我的‘活钱’都是存在余额宝里,和工行卡绑定的,理财通也绑定工行卡。工行把购买额度定得这么低,想多存钱到理财通都不行,如果理财通的收益一直都比余额宝高的话,那就亏大了。”

  目前,有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10余家银行支持微信支付。用户绑定银行卡后,就可以进行理财通的基金购买。

  上述银行均对单笔单日交易额度做出了限制,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限额最低,为单笔单日5000元。而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更是对单月总额作出限制,如工商银行限定单月总额5万元,是12家银行中最低的。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设定限额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而对于为何作出每月5万元的设定,该负责人未作明确说明。

  按照商业银行法第29条第1款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第33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证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作出限额规定,首先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用支付宝购物也会有交易的限额。其次,银行使用的系统是各自开发的,限额的额度可能跟系统的构成以及设置的参数有关。”

  当然,郭田勇也不排除银行防止存款流失的动机。一方面,节前各企业都提取存款用于发工资和年终奖,另一方面余额宝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冲击巨大,为了符合存贷比的监管要求,银行“不得不精打细算,处处算计着过日子。”

  “要想把钱留住,首先得把心留住,做受人尊重的银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刘俊海说,“银行只有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盈利模式,提高金融产品质量,通过提高储蓄利率、设计收益率高的理财产品等方式来留住储户,不能靠限制额度强留。”

  自救转型 银行力推货币基金

  面对加速流失的存款,商业银行纷纷推出货币基金卷入战局。

  在微信“公众号”中查找“银行”关键词,各大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几乎全部囊括其中。据了解,工行浙江分行已联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推出货币基金“天天益”;平安银行联手南方基金,推出货币基金“平安盈”;交通银行推出“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实现7×24小时资金T+0到账。

  就在银行纷纷在灵活性上追随互联网金融的同时,互联网金融已开始大打“收益牌”——除夕当日,微信“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7.448%,“余额宝”达6.432%,百度“百赚”也达到5.832%,不仅远高于活期存款利息,相比同期银行理财产品也毫不逊色。

  互联网金融与银行力推的产品本质上都是货币基金。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秘书长李宪铎说,目前互联网金融所吸收的绝大部分资金都用于投资银行协议存款,这些协议存款起存金额较大,普通散户无法购买。互联网金融出现后,把成千上万散户的资金集中起来,变成规模上亿元的货币基金,然后通过与银行协商获得远高于活期存款的收益率。临近年末,银行资金面紧张,同业拆借利率上升,协议存款利率也水涨船高,这正是互联网金融近期收益率一路走高的关键。

  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竞争,以货币基金作为重要竞争手段,从长远来看,这将显著增加银行吸储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货币基金活跃,使大量活期存款在脱离银行后以协议存款形式返回银行,一去一回之间,利息提高十几倍,银行在其间损失大量利息收入。货币基金带给投资者的高收益相当一部分恰恰来自银行损失的利差。大力推行货币基金,对银行来讲也是激烈竞争之下的无奈之举。(综合新华社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