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专家:购房不必急着出手(图)

发布时间:2014-03-03 08:42:18来源:SRC-11

汉阳国博附近一楼盘,市民正在选房。 本报记者 王筝 摄

  长江商报消息 有银行减少或规避房贷业务,有银行贷款利率可“商量”;专家:购房不必急着出手

  ■记者 吕诗洁 杨金金

  “商业贷款39万元,如果房贷利率上调5%,每个月得多还近100元,30年下来就得多还三四万元,相当于买房享受的一些优惠都没了。”昨日,武汉市民魏先生算了一笔账后暂时放弃了购买首套房的计划。

  日前,江城多家银行上调首套房基准利率,涨幅多在5%左右,也有的涨幅为10%,最高涨20%。记者走访发现,有银行开始减少甚至规避房贷业务。而另一方面,一些打算购房的市民受此影响,决定暂时不出手,“观察一阵子再说”。

  银行贷款经理躲避房贷客户?

  “今天少来了一家银行。”在南湖一楼盘售楼部,购房者正在加紧办理房贷申请手续,一名置业顾问介绍,与楼盘有合作的一家国有银行今天没有贷款经理过来,而且在该开发商开发的其他几个楼盘,该行的贷款经理也都没来。

  “我正好有这家银行的银行卡。”本来准备在该行办理贷款的刘先生心里有些不安:这家银行是不是停贷了?那其他银行呢?贷款能顺利办下来吗?

  随后,该行相关人士接受采访时否认停贷,称并没有退出该楼盘的个人房贷业务,贷款经理没去现场接单可能是因为周末休息或临时有事。

  一家股份制银行个贷部人士分析,银行此举不排除在躲避房贷客户,因为房贷业务不再像以前那样赚钱,所以不少银行对房贷业务并不感冒。基于银行信贷额度有限,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考虑,银行会找出各种理由婉拒个人房贷业务,比如现在个人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显然会吓退不少购房者。

  记者昨日联系多家银行,打探如何才能获得低利率房贷时,多数银行都将该业务往别的银行推。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称,“我们银行房贷量很少,分给个人房贷业务的额度也不多,还是别找我们银行了吧。”

  少数银行仍可获得低利率房贷

  购房者到底还有没有机会获得低利率的住房贷款?银行方面表示很难,但可以尝试在利率还没有上调的银行申请贷款,不过由于有的银行没有和相关开发商合作,这种情况申请难度较大。

  一家国有银行人士表示,获得较低利率的住房贷款也不是完全没可能,如中行会根据央行的征信系统打分确定利率水平,征信记录一般的上浮5%,征信记录良好的按基准利率放款。此外,另一家国有大行规定,买房人如果想拿到6.55%的基准利率,首付就必须从目前的三成提高到五成。

  购房者今后申请房贷恐怕会越来越难,一银行信贷部人员表示,银行一季度的信贷额度还是比较宽松的,但今年不同,总体还是偏紧,“一季度都这么困难,后面几个季度就可想而知了。”

  开发商“也很为难”推优惠揽客

  昨日,记者走访江城多个楼盘发现,大部分楼盘表示银行房贷利率已上调,小部分楼盘表示还未接到通知。在武昌恒安路一楼盘,置业顾问表示,房贷利率已全部上调5%,而该楼盘3月8日将推新盘,每平米上调400元到500元。南湖大道某楼盘的置业顾问则表示,目前除了工商银行以外,其他银行利率均已上涨5%。和平大道一楼盘置业顾问则表示,尚未接到银行的正式通知,购房者可趁这个时机抓紧办理相关手续。

  “房贷利率越来越高,我们也很为难。”南湖某楼盘置业顾问张先生表示,“现在开发商能做的就是尽量给予购房者实惠的价格,包括认筹1万抵3万的优惠,还有抽奖送‘土豪金’手机的活动。现在我们新盘的价格只比老盘每平米高了200元,希望能吸引更多购房者。”

  短期内房价会因此上涨。购房者此时购房不但享受不到首套住房的贷款政策优惠,还可能因此增加购房成本和生活负担。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