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省消委发布2013投诉报告 网购投诉同比激增134%

发布时间:2014-03-11 06:35:35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余鲁西

  互联网给消费者带来了便利体验,在硬币的另一面是消费投诉的迅猛增长。昨日,湖北省消委发布了2013年度全省投诉分析报告,网购等投诉同比增长高达134%,成为增长最快类型,排列第四位。而家电、汽车投诉热度不减,排首位和第二位。

  家电投诉居榜首

  劣质家电存隐患

  2013年,全省消委消协共接待消费者来电、来信、来访共计20.4万余人次,受理投诉30639件,其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占六分之一强,高居榜首。

  案例:去年6月18日下午,黄冈李先生在街边小店花60元买了一个充电器,回家充电时充电器爆炸,iPhone5手机被烧坏。后经工商部门现场调解,商家才同意支付手机维修赔偿。

  省消委提醒:家电质量问题是当前家电消费领域消费者最为诟病的地方。一些家电产品存在设计缺陷、安全隐患、附件伪劣、使用方法不明确等问题,导致发生种种安全问题,致使财产和精神遭受双重伤害。

  汽车三包拖着办

  购车合同待规范

  2013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家用汽车投诉1956件,同比上涨1.4%。

  案例:去年10月29日,万先生在汉阳龙阳大道某4S店购买了一辆价格为106.6万元的奥迪Q7车,提车当天便发现方向盘出现抖动现象。后反复检修,依然不能正常使用。经汉阳区消协协调,经销商按《家用汽车三包规定》有关条款全额退款。

  省消委呼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汽车消费领域监管力度,对行业中存在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潜规则和申(投)诉热点问题予以取消并纠正,情节严重需立案查处。汽车销售、维修企业不能避重就轻,甚至无理拖延拒绝承担“三包”义务;严禁强制提车加价、加装饰等行为;严禁误导宣传、诱导消费的违法行为。

  60万整形整出病

  高端服务维权难

  2013年,我省消费类投诉呈现高端服务纠纷增多现象。其中生活、电信服务类投诉3424件,占总量11%;其它商品服务类投诉2969件,占9.7%;公共教育服务类投诉1054件,占3.4%;金融保险服务投诉621件,占2%。

  案例:去年,大冶市吴女士在该市天彩焕颜养生会所,花60多万元进行了再生源等全套整容手术后,却发现面部不适、身体机能下降等症状。经大冶消委多次调解,最终,会所赔偿吴女士60万元。

  省消委提醒: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高档消费品步入大众生活。但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或瑕疵等其它服务问题,由于此类纠纷涉及金额较大,导致调解难度增大,消费维权难日益凸显。

  新型消费发展快

  网购投诉增长猛

  网购售后缺监管,2013年,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网络等媒体购物投诉1666件,比去年同期上涨134%。

  案例:去年11月许先生花3500余元网购一套儿童家具,数月后安装,却发现桌子少了面板。但商家一口咬定货发了,是消费者弄丢而拒赔。

  省消委:近年来,网购已成为消费者主要购物方式之一。但电商经营者对消费者的购物售后服务重视度仍远远不够,也缺乏监管。有些经营者甚至利用网络虚拟性,提供不完整或虚假的商品信息,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再加之法律的滞后,从而导致消费者投诉迅速增长。

  街边卤味不保质

  小件食品问题多

  2013年全省共受理食品类投诉3920件,比去年同期上涨12.06%。其中涉及食品类质量安全投诉2656件,占食品类总量68%。

  省消委提醒:主要问题有小件食品包装不合格,标签、标示、说明书不规范,与品牌食品包装难以区分;此外,还有销售过期食品,以次充好、好坏搭配销售等问题。

  消费维权意识强

  价格投诉降一半

  2013年全省共受理价格类投诉1261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8.66%。

  省消协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维权意识增强,对市场经营主体形成了较强的压力,价格类投诉得以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