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专家建议以互联网思维助推湖北智慧旅游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03-15 08:15:48来源:SRC-13

  

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在转型升级专家座谈会上发言

省旅游局领导与参会专家合影

  荆楚网消息(记者董红菁、郑青)3月14日,28位专家学者、省旅游局领导和工作人员齐聚武汉,共同探讨湖北旅游转型升级之路。

  专家们建议以互联网思维,快速推动湖北旅游成中国旅游的“热门”和“最便捷”目的地,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牵头,搭建“灵秀湖北旅游营销在线平台”。

  “湖北省旅游的发展需要顶层设计,更需要‘顶顶层设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建议打造智慧引领的信息平台,打造一心多级、网络发展的旅游集散体系。

  2014年为中国“智慧旅游年”。去年11月,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关于印发2014中国旅游主题年宣传主题及宣传口号的通知》,指出各地要结合旅游业发展方向,以智慧旅游为主题,促进以信息化带动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在这一趋势下,湖北旅游正面临着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

  如何抓机遇?湖北东方国际旅行社董事总经理马格胜表示,要实现湖北旅游业大发展、快转型,具体来说就是打造“灵秀湖北旅游营销在线平台”体系。“在淘宝旅行开设的第一个省级旅游局运营管理馆——多彩贵州旅游旗舰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说。据统计数据显示,开馆3个月,页面浏览量7000多万和独立访客58120人,销售额达到3000多万。

  马格胜建议,由省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建设湖北省最大的旅游在线营销推广门户,打造“淘宝网·灵秀湖北旅游馆”。再者,打造湖北旅游在线电商平台,整合湖北省主要景点、酒店、特色餐饮、车队等旅游业态进入,率先实现全省旅游企业的在线转型经营。

  而在“去公务化”和“散客化”的旅游市场背景下,自助游是今后相当长时间的主流市场发展趋势。据统计,2013年有97﹪的人选择自助游。网上拼团旅游、社区组合旅游、俱乐部旅游等方式大受欢迎。武汉大学旅游发展与营销策划中心主任熊元斌也关注到这一点,他表示,在互联网上建设平台,各个环节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把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做到极致,超越用户预期,真正做到“私人定制”。

  湖北省旅游局局长钱远坤在聆听了专家发言后表示,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就是要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发挥专家学术研究风向标、转型升级智囊团、旅游人才培养领路人以及产业发展聚光灯四个作用,来促进湖北旅游发展,力争建成支点,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