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汉新欧”国际货运专线重启 每月开行三列

发布时间:2014-04-24 06:01:20来源:SRC-13



图为:昨日上午10时38分,在东西湖吴家山武汉集装箱中心,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踏上赴欧之旅 (记者邹斌摄)

图为:“汉新欧”昨日重启 (记者邹斌摄)

  楚天金报讯本报记者邓伟 通讯员吕作武

  一年多了,东西湖区吴家山的武汉集装箱中心从来没有如此热闹过。昨日上午,汉新欧国际货运专线在此宣告重启,并将常态化运行。

  一年多来,一直处于停摆状态的汉新欧曾引发广泛关注,本报曾以《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停运背后四重门》为题,深入分析,建言献策。

  可喜的是,在多方推动下,重启的汉新欧终于稳稳再踏征途。未来的15天里,这趟装载着1200万美元电子产品的专列将途经我国郑州、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等城市,再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最终抵达10000多公里之外的波兰。

  ■现场直击

  十秒汽笛声划破长空

  “汉新欧”重踏万里征程

  昨日上午10时38分,一声持续10秒的汽笛声划破了东西湖吴家山的上空。中铁集武汉集装箱中心的铁轨上,一列近200米长的火车踏上赴欧之旅。汉新欧国际货运专列,结束了长达一年多的“空窗期”。

  编号为DF80022的火车头拉着41个大型集装箱向西驶去时,刚刚宣布了“汉新欧”重启的武汉市长唐良智双手在身前紧握,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趟列车让在场的大多数人联想到两年前的10月24日,这组数字见证着时空的变迁。武汉市交委主任夏焕运清楚地记得,当年,汉新欧货运列车在历经17天,奔袭10863公里,将价值500万美元的货物运到捷克后,因比水运高出两倍的运价、货源不足和通关手续繁琐,而被迫搁浅。

  线路虽然停摆,努力却未间断。在这500多天的“空窗期”里,武汉铁路口岸的开通、“五年不变”的补贴政策,使得三大难题逐一破解。这次重新出发,值得一提的是,在汉经过铁路口岸的审查后,这批货物到达新疆阿拉山口时,将不再需要报关,只需一次查验,便可走出“国门”。

  大约15天后,这9万余件电脑机箱和主板就将抵达波兰诺斯,送进世界电子产品巨头DELL的工厂。用不了多久,这批“武汉造”就将走进欧洲大陆的千家万户。

  在武汉货主富士康眼中,由于汉新欧补贴措施丰厚,他们只用付出比水运高出10%的运输成本,却能比水运省出近30天的时间成本。他们的心里有一笔账:因为欧洲市场的价格波动瞬息万变,所以电子产品更注重时间成本。这省下的30天里,电子产品的保值比例最高可以达到20%。相比之下,如今的“汉新欧”已然成了比水运更划算的货运方式。因此,他们早早就预订了下一趟汉新欧的“车票”,票面日期初步定在5月15日。

  不只是富士康,目前,东风公司、冠捷、武钢已相继向汉新欧新的运营商汉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抛出了橄榄枝,就连湖南、江苏的企业也察觉到了汉新欧重燃的魅力。

  汉欧物流董事长车用祥告诉记者,这片蓝海若完全打开,东风公司的汽车、冠捷的显示器、武钢的钢板,将可为汉新欧提供每月开行7列的货源。但由于市场还需培育,汉新欧短期的“常态化运行”目标是:从每月三班到每周一班。

  我们可以展望的是:向西,汉新欧沿着铁轨,稳稳向前;向东,江海直达顺流而下,乘风破浪。随着汉新欧的常态化运行,陆上新丝绸之路和海上新丝绸之路的共同发力,将为武汉带来“铁水联运”的国际物流新活力。

  ■前景展望

  20%股份引来合伙人

  “汉新欧”返程物流链曙光初现

  汉新欧的两端,一头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一头是拥有5亿人口的欧洲。2013年,中欧之间的贸易额高达5600亿美元。在中铁集装箱公司的副总经理钟成看来,这片大市场里应该有汉新欧的一席之地。

  汉欧物流董事长车用祥虽有同样的信心,但他认为,只有切实降低汉新欧的运输成本,用真正的“低价”来吸引货源,才能使汉新欧在“市场说了算”的大趋势下焕发足够的魅力。而其中最关键的环节便是解决汉新欧“只有货往外运,没有货往回拉”的尴尬现状。

  “我们已经拿出20%的股份,邀请中铁集加盟,共同经营汉新欧。”车用祥说,中铁集的物流触角遍布汉新欧沿线,若能由他们在国外为汉新欧收揽返程货物,将会事半功倍。

  此外,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合作意愿,也于近日传到了武汉市交委。据了解,哈萨克斯坦的一家物流公司表示,愿意“入伙”汉新欧,在新疆阿拉山口设立办事处,为汉新欧提供返程货源。

  刚刚重启便引来了两个合伙人,汉新欧的返程物流链已现曙光。然而,更让人期待的是,“整车进口口岸”和“安智贸组织”的加入,将进一步提升汉新欧吸引返程物流的能力。若成为“整车进口口岸”,武汉将可以直接从国外进口原装汽车,这对汽车制造大国德国的车商们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若再加入“安智贸组织”,汉新欧在穿越欧洲6国时,一次报关即可全程畅行。

  车用祥告诉记者,随着汉新欧返程物流链的铺开,欧洲的高端产品将会搭着火车,又快又稳地来到武汉。

  ■人物心情

  “汉新欧”驾驶员代立:两次驾车 两种期待

  昨日上午10时,虽然离发车还有半个多小时,汉新欧专列的火车司机代立已将各项仪器调试到位。记者了解到,2012年10月24日首发的汉新欧列车就是由他驾驶。

  “汉新欧重启后,驾驶要求更高了。”代立告诉记者,这次任务中的驾驶要求,比以前更为严格。仅仅在从吴家山到武汉北的短短几十公里中,技术指标的要求就比以前增加了近10项。

  代立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武汉人,他两次驾驶汉新欧,心里怀着的是两种期待。首次驾驶汉新欧时,他希望这列火车能顺利到达欧洲;这次驾驶将常态化运行的汉新欧,他则希望更多有武汉特色的产品能借助汉新欧出国,把武汉的名号在国际上叫响。代立说,在他眼中,汉新欧并不只是一列运货的火车,而是武汉的又一张“国际范儿”名片。

  在随后的启动仪式上,谈及汉新欧的意义时,武汉市副市长张光清提到,武汉自开埠以来,全国六成的茶叶都是从这里发往欧洲,武汉的国际货运区位优势早就已经彰显。汉新欧的常态化运行,对于提升武汉的国际影响力来说,将是浓墨重彩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