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八成鄂股去年实现盈利 一家上市公司负债高达88亿

发布时间:2014-05-03 05:26:51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丁红森

  截至前日,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结束。记者统计发现,我省84家上市公司,去年经营业绩整体明降实升,悄然好转。

  2013年度,我省84家上市公司去年合计赚了110亿元。其中,葛洲坝以15.85亿元的净利润,蝉联湖北上市公司最赚钱公司;而*ST凤凰亏损45.14亿元,连亏三年步入暂停上市倒计时。

  全省扫描

  上市公司业绩好于往年

  湖北84家公司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0.56亿元,较上年120.79亿元同比下降8.5%。其中,71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5%。

  看似总利润下降,我省上市公司实际业绩在悄然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因素后,我省84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19.72亿元,较上一年的94.75亿元增长26%。

  此外,84家上市公司2013年营业利润179.56亿元,较2012年151.76亿元增长了28亿多元,增长超过18%。从利润前十名看,排在前十的上市鄂企2013年度创收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整体较上一年提升约20%。其中,葛洲坝净利润达15.85亿元,蝉联湖北赚钱最多的上市公司。另外三家净利润超10亿元的公司,分别是华新水泥、三安光电和长江证券。

  一家巨亏

  “凤凰折翅”拉了后腿

  从坐席看,我省上市企业“英雄榜”变动不大。此次,仅有2012年第二名湖北宜化和第九名烽火通信落榜,代替进榜的是桑德环境和南国置业。

  华新水泥2013年度净利润较上一年5.5亿元增加6亿多元,创出其历史新高,全省排名也从2012年度的第七跃升到今次第二。

  在亏损企业行列,2013年我省亏损上市公司数量有13家;亏损额度有一半企业在亿元以下。不过,一只“巨亏”股票*ST凤凰,将全省上市企业总利润和增长幅度“狠狠”往下拽:2013年度,*ST凤凰亏损45.14亿元,亏损额度占全省上市企业全年净利润总额的40%左右。*ST凤凰早年盲目扩张,在遇到行业不景气时问题显现。目前,该公司资产仅6.8亿元,而负债高达88亿元,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赚钱能手

  荆州沙隆达当之无愧

  赚钱能力如何,通常看净资产收益率。2013年度,位于荆州的农用化学品领域龙头企业沙隆达,以22.9%的净资产收益率,成为湖北上市公司中赚钱能力最强公司,其总资产收益率也达19%。

  此外,南国置业、华远地产两只地产股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20%;鄂武商、骆驼股份等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不过,上述地产和商业公司因为负债率高,总资产的收益率并不高,均未超过10%。

  记者统计发现,去年我省共有47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