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湖北西瓜也有“身份证” 食品溯源覆盖全省(图)

发布时间:2014-05-20 11:36:18来源:SRC-13
荆楚网记者 孙永军
 
    “吃了这个西瓜,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找蔡学安,他来负责。”5月19日,2014年“农产品质量安全荆楚行”首站来到地处江汉平原腹地的潜江市,在国营周矶农场,党委书记魏友山拍着胸脯向记者保证,此地出产的西瓜,均可通过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找到责任人。
 
 
与翠绿的西瓜同样惹人注目的是一张标有“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的标签
 
 
追溯标签上查询电话、短信、网站、条形码、二维码一应俱全
 
    西瓜有了“身份证”
 
    魏友山口中的蔡学安是周矶农场的一名普通瓜农,记者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是通过手机“扫码”。
 
    在周矶农场的瓜棚前,几箱包装好的“四季逗”爽口甜西瓜被整整齐齐码成一排,与翠绿的西瓜同样惹人注目的是一张标有“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的绿色标签,上面查询电话、短信、网站、条形码、二维码一应俱全。
 
    记者拿出手机,打开“楚天神码”客户端,对着标签上的二维条码轻点“扫码”,一个名为“国家农业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项目”的链接地址很快被打开,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串17位农产品追溯编码,以及网站、电话、短信三种农垦追溯查询方式。而在“产品追溯基本查询结果”一栏,记者更是看到了这箱西瓜的生产企业、产品品牌、包装规格、种植基地、种植农户、采摘日期等详尽的信息,以及“产品经检验合格,请放心食用”的检验结果。
 
    有了如此可靠的身份信息,不由让人倍觉安心。
 
 
手机扫码查西瓜“身份证”
 
 
各种“身份”信息一目了然
 
    农场迎来好“收成”
 
    魏友山介绍,周矶农场西瓜种植采用大棚栽培,实行全程质量可追溯监管体系,早在2009年,该农场就成为全国农垦首家西瓜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创建单位,2011年纳入农业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设项目。
 
    “我们严格按照‘生产可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的要求,把握工作流程,规范管理,加强投入品和产品监管检测,从选种、育苗、移栽、管理、收获、销售全过程进行质量监管。”魏友山说,除了做好日常农药残留检测,每年随机抽样2次送检,农场还将各个信息点精确到每个环节,全程记录投入品的使用,所有数据录入专用系统中,通过互联网上传到农业部数据库,追溯标签和生产代码可电话、短信、网络随时查询。
 
    近乎严苛的质量追溯体系对农场来说意味着什么?
 
    魏友山告诉记者,通过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农工质量安全意识得到提高,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四季逗”西瓜品牌得到提升,西瓜产品深受市场欢迎,远销省内及湖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等地。“仅去年,周矶农场西瓜种植面积达3200亩,亩产值1.3万元,亩平均收入突破8000元,是普通西瓜收益的1到2倍。”
 
 
2013年,周矶农场西瓜亩产值1.3万元,亩平均收入突破8000元
 
    食品溯源覆盖全省
 
    事实上,周矶农场的可追溯监管体系建设只是湖北全域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
 
    “目前,湖北省农垦实施农产品质量追溯建设项目23个,追溯创建单位17个,在中部省份处于领先水平。”湖北省农垦局农业处调研员李德煜告诉记者,5年来,湖北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品种、规模逐步增加、扩大,种植业产品可追溯规模达26万亩,追溯产量达到20万吨;畜禽产品可追溯规模达1042万头(只),追溯产量达到9000吨。追溯范围已覆盖谷物、蔬菜、水果、茶叶、生猪、禽蛋、水产品、油脂等主要农产品。
 
    李德煜表示,未来,湖北省农垦将继续扩大农产品质量追溯规模,实现主要农产品质量追溯全覆盖,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周矶农场党委书记魏友山满怀信心地说,2014年将力争西瓜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我们仍将按照质量追溯系统建设要求,继续实施农产品质量监管,打造放心农产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产品质量追溯让我们的西瓜品质更好、效益更好,消费者吃得安心,我们的收入也提高了,这件事我要认认真真继续做下去!”瓜农蔡学安兴奋地说。